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华夏根源探帝尧 晋善晋美看襄汾

2012-09-18 16:12:22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首届中国·陶寺帝尧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9月17日晚,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丁陶广场灯火辉煌,人潮涌动,首届中国·陶寺帝尧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任建新专门发来贺电,襄汾县委书记王国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且向海内外华人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寻根中国、拜谒帝尧,携手创建华夏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此外,现场还举行了注水成画仪式,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共浇文明圣水,共绘“晋善晋美看襄汾”的美好图画。

开幕式结束后,主题晚会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剧《帝尧》为与会嘉宾和数万名观众送上了一道精彩的文化盛宴。整台晚会共分四大篇章:第一篇章“上古沧桑”展现了原始人刀耕火种的场景;第二篇章“击壤春秋”反映帝尧观测天象,敬授民时,带领百姓耕耘大地的情景;第三篇章“礼乐大章”演绎了尧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较为系统的政治制度,以德治国,国富民强的情景;第四篇章“鼓舞中国”意在歌颂帝尧的政绩和他创造的文化,不但福泽了上古的万民,而且恩泽了万代华夏炎黄子孙,成为时代相传的精神瑰宝。

9月17日至21日节庆期间,围绕“中国源头,文明根祖”的主题,襄汾县将举办一系列相关的主题文化活动,包括陶寺遗址考古成果展、“洞房花烛”――丁村传统婚俗文化表演、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画说陶寺》中国当代著名画家陶寺遗址作品邀请展暨采风笔会、《陶寺文化新论》图书首发式、“击壤遗韵”经典民歌演唱会、“帝尧八音”大型鼓乐表演、襄汾经贸及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以此充分展示帝尧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启寻根中国的体验之旅。(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张颖)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

让人哭笑不得的巧合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