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道路新境界——外国政党政要眼中的中国道路

2012-12-06 09:03:56 来源:求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党的十八大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截至11月21日,外国政党政要来贺电函已经超过800份,其数量之多、代表性之广均创下历史之最。从贺电函内容来看,外国政党政要将关注重点投向中国道路,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表达对中国道路的认识和期待。普遍表示,中共将以十八大为契机,团结带领13亿中国人民,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中国道路新境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新的历史飞跃。

一、开创未来之路

外国政党政要高度评价中国道路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中共在不同历史时期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事业中又向前迈进了历史性一步,中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及影响力获得了显著提升。在中共领导集体顺利交接后,中共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而是主动进取、积极作为,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开拓进取。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前总理卡纳尔表示,“中共十六大以来的1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00%,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的经济增长仍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前总统艾尔沙德表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到全新高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世界威望得以提升,谱写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南非和平倡议组织总协调员马特尔哈科表示,“十八大报告阐述了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将努力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文化、智力、精神及各方面的需要”,“南非和平倡议组织和南非所有进步力量对此重要论述给予高度评价”。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马尔代夫进步党主席加尧姆等表示,“中共十八大引领中国政治进入新的重要阶段”,“此次大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主席、总统拉赫蒙表示,“这次盛会将被视为中共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地位得以继续巩固的又一重大标志,中国的国家发展和现代化事业将继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二、全面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有利于引领中国道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引起了外国政党政要的普遍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其对中国道路的片面认识。澳大利亚绿党领袖米尔恩表示,十八大“在制定国家发展计划时考虑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提出“在建设具有潜在生态影响的重大工程时提升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祝贺中共十八大作出了这样重要的决定”,期待“进一步了解中国在此领域的政策和举措”。智利社会党主席安德拉德表示,“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此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我们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定,如维护和平、为人民创造福祉、均衡发展和保护环境等”。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卡拉特表示,“中共十八大取得了圆满成功”,相信中共“必将在促进中国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上取得更大进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印度全印前进同盟、柬埔寨人民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等强调,“中国正在沿着国家政治和社会领域现代化的道路迈进”,“在国家建设中始终注意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表示,“中以在未来将共同面对改善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提高利用效率和科技创新进步等方面的挑战”,相信“中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包括上述领域在内的各方面合作,并造福于两国人民”。欧洲社会党主席斯塔尼舍夫表示,中欧“作为战略伙伴”,希望“通过创造更多机会、优化财富分配、推动社会公正、加强环境保护、实施经济改革以造福民众,中欧拥有独特的机遇来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体系,并为可持续包容增长创造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