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十八大代表阳光选举好中选优

2012-08-30 16:0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14日,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和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目前,2270名十八大代表从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40个选举单位中选举产生。

观察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有几个突出特点:结构性更完善,尤其是工人代表占比7.4%,“大幅扩编”;五大环节,层层筛选,“差额选举”,防止“带病提名”,凸显制度进步;媒体报道,扩大公示,促进透明、阳光。

结构完善  确保广泛代表性

数据显示,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有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工人党员代表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十七大时是51名,此次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

据介绍,工人代表当中,既有煤炭、钢铁和机械制造业的产业工人,又有交通运输、市政、环卫等服务行业的工人,还有26名是农民工。

年轻化、学历层次较高也是此次当选代表特点。据统计,当选代表的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年轻党员代表数量增加。以入党时间划分,此次当选的代表中,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只有12名,而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1640名,占72.2%。

“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这表明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王京清评价说。

值得一提的是,年龄最大的代表是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1915年12月出生,而年龄最小的是1990年3月出生,她是不久前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90后”焦刘洋。

差额选举  凸显制度进步性

一个十八大代表如何产生?中央规定的代表选举所应遵循的程序主要包括5个环节: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进行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

“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都是从基层党支部开始,逐级酝酿、层层遴选的。”王京清说,从初步人选到预备人选,地方党委都要召开常委会、全委会投票确定。最后一个环节,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的时候,差额比例要多于15%。

“要有15%的人选在这个环节上被差下来。我们通过5个环节,一道一道地筛选,来防止‘带病提名’,确保代表质量。”王京清表示,“这是在代表选举中不断扩大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

从最近几次代表大会的差额情况来看,十六大党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多于10%”,十七大党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不少于15%”,这次十八大党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多于15%”。

据了解,此次选举工作还第一次提出,在组织考察这个环节要进行差额考察。在考察和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的时候,需要再次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意见。据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的差额考察比例平均达到13.4%。

媒体公示  促进透明阳光

“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一开始,媒体的报道始终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对增加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透明度发挥了积极作用。”邓声明称赞媒体报道在此次代表选举中的作用。

“今天我们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情况,这在过去也是没有的。”邓声明说道。

据了解,此次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通报,有11个省市不仅采取传统的文件、党内通报等形式,而且扩大了公示范围,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这在历届全国党代会代表选举当中,尚属首次。根据公示的情况,有的单位对个别人选还做了调整。

邓声明表示,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整个选举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每个党员都能够了解选举信息,参与选举活动,监督选举过程。

据统计,参与这次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党员比例达98%。“十八大代表选举是一次透明选举、阳光选举。”他说。(记者:田丽 李志伟)(实习编辑:魏晋)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十八大 代表 阳光 选举 好中评优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