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2012-08-11 14:44: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庭审前后

此案引人关注。从侦查到批捕,从起诉到庭审,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案。

侦查阶段,公安机关制定了周密的侦查讯(询)问方案,共讯(询)问调查涉案对象和证人394人次,形成证据材料212份,共计16卷1468页。侦查人员还上百人次前往重庆、北京等地,进行现场勘查,调查本案相关当事人和知情人,了解心血、毒品、呕吐物等重要证据的提取、检验、保管、流转等全部过程,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进一步掌握、核实了大量证据。

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阶段,为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办案人员对侦查机关收集、形成的证据及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200多条;及时向犯罪嫌疑人送达了权利义务告知书,依法告知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告知被害人近亲属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案件提起公诉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向被告人及时送达了起诉书副本,对被告人和被害人近亲属依法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并及时通知被告人辩护人依法查阅案卷材料。

薄谷开来被侦查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曾一度拒绝聘请律师。为保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办案人员多次依法告知其有权委托律师,薄谷开来最终自行决定聘请了两名律师,张晓军也自行决定聘请了一名律师。

庭审结束后,被告人薄谷开来的辩护律师之一、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敏说,介入此案以来,司法机关保障了我们的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等权利,10多次会见了被告人,今天在法庭上我也充分发表了辩护意见,我原来计划讲的都在法庭上说了。

旁听完庭审的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淑萍说,今天的庭审持续了近7个小时,人民法院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陈述权、举证权、质证权、辩护权等诸多权利,遵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体现了严格依法办案的精神。同时,这个案件还告诉我们,在现代法治社会中,法律为每个公民都提供了公平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平台,公民需要表达自己诉求时,理应通过正当的途径、合法的方式处理。我们应该尊重法律,敬畏法律。

参加旁听的全国人大代表郑晓燕表示,公开审理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表明了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法律约束没有例外,任何人触犯法律都将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来自合肥市瑶海区的居民蒋涛旁听完庭审后说,这个案件大家都非常关注,我旁听了庭审全过程,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法律的神圣。法院公开审理案件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期待着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公正的裁决。

另悉,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涉嫌徇私枉法犯罪一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8月10日上午开庭审理,将择日宣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