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2012-08-11 14:44: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8月9日上午,广受社会关注的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在安徽合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内座无虚席。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及被害人英国公民尼尔·伍德的部分亲友,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共140多人旁听了庭审。

检察机关出示了有关证据,鉴定人出庭作证,薄谷开来、张晓军自行委托的律师分别为二人进行了辩护,被害人近亲属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并发表了意见。

庭审进行了近7个小时,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庭审情况

上午8时30分,随着法槌敲响,审判长、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胡权明宣布开庭。被告人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被法警带入法庭被告席。

被告人薄谷开来,曾用名谷开来,1958年11月15日出生,北京市人,户籍所在地北京市东城区,为北京市在册律师;被告人张晓军,1979年10月22日出生,山西省古县人,户籍所在地重庆市渝中区,重庆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

8时35分,在审判长当庭告知当事人庭审过程享有的诉讼权利后,法庭调查开始。出庭支持公诉的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杜薇宣读起诉书。

起诉书指控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薄谷开来和张晓军采取投毒手段杀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系共同犯罪,薄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

二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作了陈述,承认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公诉人、辩护人分别讯(询)问了被告人。

随后,法庭进入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通过多媒体展示了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物证书证、勘验检查笔录、鉴定意见、视听资料等证据。控辩双方还就案件事实、证据及适用的法律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在公诉意见书中指出,本案是一起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杀人案件。生命权对于每个公民来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世界各国法律无一例外地将生命权的保护置于极其重要的位置,这既是对生命本身的关爱,又是对人权的充分尊重。我国刑法历来都对故意杀人罪规定了严厉刑罚,充分保障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二被告人的行为不但使被害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也破坏了几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造成了难以挽回的社会影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今天,任何人触犯了法律,都要受到追究。

15时10分许,庭审即将结束,薄谷开来在作最后陈述时说,对起诉书指控的案件事实我表示接受。这个案子像一块巨石一样压了我半年多,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噩梦一场。去年11月的那几天,当我确知儿子危在旦夕的时候,我的精神的确是崩溃了。一个悲剧因为我而发生,不仅对尼尔,而且延伸到几个家庭。这个案子的发生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很大损失,我应当承担责任,我将永远难以心安。感谢办案人员对我的人道主义关怀,我向法庭郑重表示,为了维护法律尊严,我愿接受并坦然面对任何判决,我也期待法庭公平公正的判决。

张晓军最后陈述说,我对我的行为表示认罪,在此向受害人家属说声对不起。希望法庭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我真的知道错了。

15时20分,法庭审理结束,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