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综述:雾霾污染笼罩中国 城市发展急盼“呼吸健康”

2013-01-14 10:0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场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让中国中东部城市的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状态。官方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3日零时,在中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点检测数据超过300,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级别。

京津、河北、河南、江苏等地13日继续笼罩在雾霾中。北京已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当天发布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天津所有区域空气质量处于“严重污染”状态;河北石家庄和江苏南京等地空气质量连续8天达污染等级;珠三角近日也出现PM2.5大范围超标,超标站点接近八成。

“爆表”、“极值”纷纷成为近日媒体报道大气污染的热词。央视《新闻联播》12日、13日连续两天以头条新闻重点关注雾霾天气,并呼吁公车减少出行、市民少开车多主动做出低碳环保行为。新华社13日则以“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为题,高度关注空气质量问题。

针对这场影响广泛的极端天气,有评论指,“污染是自由流动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对浩荡的车流、高耸的烟囱、飞扬的烟尘,我们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以为不在自己家门口就没事。PM2.5的危害,已经像无孔不入的雾气一样,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当民众用“厚德载‘雾’,自强不‘吸’”调侃城市空气质量的同时,商店里的PM2.5防尘口罩也被抢购一空。北京媒体报道称,京城连续几日的空气重度污染,使得患呼吸道疾病者增多。北京儿童医院每天都有超过800个孩子接受雾化治疗,12日更是达到900人。

事实上,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近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中国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遇这种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汽车尾气和施工扬尘一直是影响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的两大祸首。气象专家表示:“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造成集聚效应,会使污染越来越重。”

此次中国从南到北大范围的雾霾污染天气,显然已不是一座城市的烦恼。有分析认为,单打独斗已不足以应对区域空气污染扩散的严峻现实,“治理PM2.5,单兵突进难以奏效,亟须进行顶层设计,出台系统方案,聚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只有使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深融入城市建设、区域发展、个人生活的宏观与微观之中,才有清新畅快的健康呼吸”。

气象预报称,预计未来三天,由于不利的大气扩散条件,中国中东部地区部分城市的空气污染形势还将维持。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