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两驴友殒命灵山 恶劣天气救援如登珠峰

2012-12-24 11:14:36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两驴友殒命灵山 恶劣天气救援如登珠峰

消防队员在救援途中饮水。22日,俩驴友在灵山迷路,不幸遇难。

在-25℃的灵山上,在呼啸的狂风和过膝的积雪中,两个没有补给装备的驴友将如何求生?昨天12点26分,虽有数支救援队、上百人驰往救援,但是两名驴友在极寒天气中还是不幸遇难。

恶劣天气救援如登珠峰

前天下午5点30分,门头沟消防部门和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先后接到求助信息:天行队30名驴友在完成灵山一日往返活动时,两人被困在山上,已经失去联系,其中一人出现失温现象。

救援队员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壹基金绿野救援队也同时组织人员施援。绿野救援队队员“海猫”告诉记者,没大腿根的积雪让救援队员行进困难,七级以上的狂风吹得队员站立不稳。更糟的是大风卷起雪花,前方的路都无法看清。“用个形象的比方,现场就仿佛攀登珠峰,普通驴友一般的装备根本就扛不住风雪。”红箭救援队队长杨洋说,队员的身上很快被冻上冰,尤其是护目镜,被冻上后严重影响视线,出于安全考虑,救援队员只能暂时下撤到大本营,商量救援计划。

下撤山谷避风林中罹难

狂风积雪阻挡了救援路,但让救援队员担心的,是被困二人的安危。根据掌握的情况,两人身上没有任何装备,在-25℃的大风天里,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生存的希望非常小。

昨天凌晨3点30分左右,山里风小了些,绿野救援队的6名队员穿上冰爪进山搜救,但在被困人员最后发回的坐标位置并未找到两人,只有一串脚印。“海猫”说,脚印后来消失,由于同行民警没有户外装备无法前进,救援队员暂时返回,其他救援队顶上继续搜救,直至天亮还未找到被困人员的踪迹。

随后,北京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公司表示,可以提供直升机参与救援。昨天12点26分,当直升机出发后不久,红箭救援队找到两名被困者,但已不幸罹难。据在场的救援队员介绍,两人可能是为了躲避山顶上的狂风,主动下撤到山谷中的树林中躲避,但是遭遇极寒天气,难以生还。

昨天下午4点多,救援队员开始下撤,武警战士进山执行运送遇难者遗体的任务。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驴友 马云飞 救援队 飞翔的大鸟 恶劣天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众物种同在一个世界 请呵护我们的朋友

《泰囧》最美人妖rose生活照曝光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精彩热图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