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州地铁对挤车“神器”“刺猬包”说不(图)

2012-10-23 16:22:2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州地铁对挤车“神器”“刺猬包”说不(图)

  微博图片

广州地铁对挤车“神器”“刺猬包”说不(图)

  张滨 画

  挤车“神器”引争议:有人称可防色狼防小偷 有人称损人利己挺缺德

  昨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北京地铁5号线乘车时,发现一人背着的大背包上布满红色倒刺,站他后面的人根本不敢靠近。

  这款背包在被誉为挤地铁“神器”的同时,也迅速引起众多争议。有人称它可防色狼因而热烈欢迎,有人称其损人利己不文明。广州地铁昨天则回应:刺猬包若威胁到其他乘客安全,则应禁止携带上车。

  “神器”现身:90后钟爱刺猬包

  “有了刺猬包,从此再也不怕挤地铁了。”昨天,有网友惊喜慨叹。这种表面长满倒刺的背包叫做刺猬包,在90后的年轻人中十分流行。有广州网友昨天留言表示,这玩意并不新鲜。“之前就在广州地铁三号线上看到有人携带这种‘神器’,周围的人都不敢靠近。背包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包上的刺更尖利,表面还是铁刺,比这位北京网友的塑料倒刺更厉害。”

  记者昨天在淘宝网上搜索“刺猬包”共搜到2000多件商品,价格从2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刺猬包表面的倒刺有些是塑料制成的,有些则是由不锈钢铆钉组成,这些倒刺约有2~3厘米长,整个包就像一个刺猬的身体。塑料倒刺的包便宜一些,100元以下就能买到,金属倒刺的要贵一些,多在100元以上。

  一位淘宝店主告诉记者,这种刺猬包每个月都能卖出十多个,买的多是一些90后的年轻人,还有一些年轻女孩除了买刺猬包,还顺带买一对“防狼鞋”,即一种表面全部是倒刺的鞋子。

  一位购买者小刘表示,背着这种包挤地铁方便,没人敢靠近。“既能防贼,还能防色狼。”不少网友见到有人背这种刺猬包,都表示也要去买一个。这种刺猬包也被网友封为挤地铁“神器”。

  广州地铁:

  若危害他人则禁止带上车

  这种浑身长满铆钉或倒刺的刺猬包究竟能不能带上地铁?记者昨天咨询了地铁公司。

  广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解释说,之前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尚未发现有乘客背这种刺猬包上车,也没有接到过乘客被此类包刺伤的投诉。根据地铁安全的相关规定,除了易燃易爆品,危险品也禁止携带上车。这种刺猬包如果有尖锐的倒刺,并且很坚硬的话,即便这些倒刺是塑料制作的,也会伤到其他乘客,会对乘客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原则上是不允许带上车的。如果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会对带包的乘客提出警告或禁止带上车。当然,由于人手有限,也很难做到在地铁的每节车厢上都有人检查,只能进行日常巡查。

  如果这种包的倒刺并不尖利,则不一定会被列入禁止携带上车的物品目录。具体要看包上的倒刺危险程度如何,是否会危害到其他乘客的安全。

  网友争议:“伟大发明”?损人利己?

  背着浑身长满倒刺的刺猬包挤地铁,不少网友大呼“有才”,不过这一做法也在网友中引起很大争议。有网友认为,背着这种包挤地铁,虽然为自己赢得了“生存空间”,旁人都不敢靠近,但也相当于在身上贴了个“离我远点”的标签,是不文明的行为。

  网友“哥本哈根熊”昨天表示,这种刺猬包堪称挤公交地铁必备“神器”,背着它,看谁还敢挤你。网友“杨雪啊雪”表示,地铁那么挤,不小心扎到人怎么办?伤不起啊,还是躲得远远的吧。网友“肥猫一只”也说,背这种刺猬包也纯属无奈,因为地铁和公交实在太挤了,有了这种包,就可以防色狼和防小偷,对女性们来说十分实用。“这包保证让色狼不敢下手,小偷更是无处下手,对经常挤地铁的女性来说,是一个伟大发明,可以说是标准配置。”

  但也有网友认为,背这种包是在损人利己,没有公德心。网友“远离楚歌”说,想扎别人?也许哪会儿不小心就扎到了自己。

  网友“塞北雪”说,假如每个挤公交的人都背上带着倒刺的背包,那会怎样呢?这是损人利己的做法,是不道德的做法,不值得提倡。并且,背这种包上车,在上下班高峰期时,人一多,很容易扎伤别人。

  网友“更多宫艳红”则表示: 你如果带这一套装备上车,就如你脑门上刻了小偷的印章。别人会鄙视你,懂吗?

  网友声音:小心遭鄙视

  兔兔:哈哈,小偷敢碰我包,我扎你……

  天下游游天下:如果女孩子是为了防性侵,不妨把包背在胸前。

  李茂:这包相当不错,非常给力,防狼防贼,居家旅行必备。

  流氓兔:人人都背这种包上车,可肿么办?你扎我,我扎你?想想都痛啊。

  大元子:你背这种包上车,不是相当于在头上贴了个“离我远点”的标签吗?会被其他人鄙视的。万一急刹车,那么坚硬的倒刺,肯定会扎伤人的。(肖欢欢)

精彩热图

揭秘加纳的“女巫集中营”

不要惹急女人打起架太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