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手机出口10亿部 换不来1%利润?

2012-10-23 16:20: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我国出口手机预计将突破10亿部,成为拉动我国通信类产品出口增长的唯一动力。这是“新华视点”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第112届广交会上获得的最新信息。

然而,看似风光的数据背后,暴露的却是中国手机业令人寒心的“利润”:出口手机占全球市场的比重接近八成,但巨额利润都归属国外巨头,众多中国企业还赚不到1%的利润。

10年出口增10倍 利润只有1%

“每100个来自非洲的朋友中,至少有2个拥有一部来自中兴通讯的终端产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终端高级工程师王雅康向记者介绍说,2011年中兴通讯手机与数据类产品终端发货量达1500万支。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手机产量仅为8031万部。到2011年,我国手机产量就已经达到11.3亿部;当年出口总量达到8.8亿部,占全球出口量的近八成。

即使全球深陷金融危机,我国外贸出口增幅总体下降,手机出口依然一枝独秀。出席广交会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春说,按照预测,今年我国手机出口总量将达到10亿部。

然而,数据骄人背后,却是中国众多手机制造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刘春介绍说,目前全球手机市场99%的利润都被苹果、三星两家公司赚去,“中国企业在量上取得地位,却没有获得较高利润并形成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加纳的“女巫集中营”

不要惹急女人打起架太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