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长江大侠”吕紫剑去世 曾与霍元甲、杜心武并称清末民初三大侠客

2012-10-23 11:00: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长江大侠”吕紫剑去世 曾与霍元甲、杜心武并称清末民初三大侠客

  吕紫剑习武图片曾作为《中华武术》杂志封面(翻拍)

2012年10月21日晨6点58分,一代武林宗师、重庆“长江大侠”吕紫剑去世。这位119岁的老人曾与津门大侠霍元甲、关东大侠杜心武并称清末民初武林三大侠客。

走得安详没有痛苦 曾经击毙美国拳王

当日上午,南岸区莲花山殡仪馆莲花堂,吕紫剑的悼念仪式在这里举行。吕紫剑的孙女吕舜华悲伤地告诉记者,前几天老爷子身体不好,一直卧床。家里的子孙为照顾老爷子,四班倒彻夜照顾他。21日晨6点58分,老爷子停止呼吸,像睡着了一样。“走得很安详,没有痛苦。”吕舜华说。

吕紫剑是市民熟知的武术大师,曾拜江英为师,少时就读于湖北国医学堂,18岁前往北京,拜八卦掌李长叶及形意拳丁世荣为师,最后在重庆跟随李国操习长拳,之后就一直留在重庆。吕紫剑在自述中写道,他与霍元甲、杜心武处在同一个时期,与杜心武把酒言欢,与爱国将领冯玉祥是拜把子兄弟,还与霍元甲一起在上海抵抗过日本势力。

1920年,南京雨花台举办武术擂台,当时27岁的吕紫剑一举夺得冠军,这标志着吕紫剑结束拜师学艺生涯,开始自立于武林。

许多市民都知道吕紫剑又叫“长江大侠”,却不知为何得此名,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上世纪30年代,长江航线上有十几家外国轮船公司称雄称霸,民生航运公司是唯一一家民族企业,差点被外国轮船公司弄垮。吕紫剑为保护民族企业,和朋友四处奔走呼吁,号召人们不坐外国船,不在外国船舶公司上班,把中方工作人员都召集到民生公司旗下,使外国航运公司彻底停运。

外国航运公司重金招来身高1.90米、号称天下无敌的美国拳王汤姆约翰,向身高1.74米的吕紫剑挑战。吕紫剑在冯玉祥等人的见证下,与汤姆约翰签下生死文书打擂。最后,吕紫剑以中华绝技八卦连环掌击毙汤姆约翰,“长江大侠”的威名便传遍大江南北。

之后,吕紫剑又独创了火龙掌。2000年,他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命名为“中国武林泰斗”、“长江大侠”、国家武术九段。他也是第一位获得九段称号的民间武术家。

生前最喜欢看晚报 弟子欲拍电影纪念

吕紫剑去世,他的家人很低调。吕紫剑的家人说,因为老人生前最喜欢看晚报。其后,老人去世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不断有人前往吊唁,其中包括中国武协、重庆武协以及圈内知名人士。

在殡仪馆,记者还看到了将于下月上演的电影《八卦宗师》的男主角欧力豪。欧力豪是国家一级武士、中国武术金虎六段、武当紫霄派八卦门第三代传人、八卦掌第五代传人、力豪影视文化传媒董事长,2007年拜吕紫剑为师。

欧力豪告诉记者,本想请师傅欣赏《八卦宗师》,但这个愿望无法完成了。记者了解到,早已有国内外导演想把吕紫剑的传奇拍成影视作品,因为老人一向低调,所以一直没有影视作品问世。欧力豪说,关于师傅的人生经历,以后要拍成电影。(来源:CFP)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不要惹急女人打起架太疯狂

小区标语:抓住小偷打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