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莫言作品盗版猖獗 版权方呼吁厘清版权

2012-10-23 10:41: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针对莫言作品盗版猖獗的现象以及各界对其版权归属的疑惑,莫言作品版权方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典博维公司”)22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莫言作品的版权问题作出解释,并呼吁官方、民间共同打击盗版行为。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其作品的版权归属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精典博维公司与上海文艺出版社均称拥有莫言作品版权,外界广泛质疑作品是否涉及重复授权问题。

对此,精典博维公司营销总监陈望治表示,上述两家机构均拥有莫言作品版权。上海文艺出版社与莫言签约时间较早,拥有其16部作品的版权,合约到期前有权继续出版其著作;精典博维公司今年5月与莫言签约,签约期限不少于3年,拥有其20部作品的版权以及相关影视、电子等衍生产品版权,这些作品由新世界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和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莫言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了类似表述。他说,此前自己与上海文艺出版社签订了作品单行本的版权合同,仍未到期;与精典博维签订的合同主要是文集合同与作品相关衍生产品的版权,二者不冲突。

陈望治告诉记者,目前只有上述几家出版社可以合法出版莫言作品。在电子书领域,几家网站也有合法版权,但他没有透露商家名称。除此之外,如有机构出版莫言作品均属盗版行为。

记者发现,莫言作品盗版现象严重。微博上,网友纷纷表示莫言小说已成为街头盗版书的“招牌货”。其作品电子版更是充斥网络,在搜索引擎键入关键词“莫言、下载”,会看到一连串下载地址可供免费阅读。苹果应用软件商店也有诸多免费或收费的莫言作品软件,均未标明公司名称,也未解释版权归属。

会上,精典博维公司受莫言委托,展示了莫言写于19日的《维权委托书》,其中写道:“本人,莫言,授权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本人作品的唯一维权商,全力处理本人作品被侵权的维权事宜。”

“我们已经找到了盗版莫言作品最严重的10家出版社和10个网站,北京市公证处对他们的盗版行为作出了证明。”陈望治说,精典博维公司将要求这些盗版商停止侵权行为,若双方难以达成一致,将诉诸法律。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俊科说,随着莫言揽获诺奖,中国的版权保护工作也将得到世界更多关注,希望借助这一契机,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作品版权 盗版现象 版权保护 厘清 博维

精彩热图

不要惹急女人打起架太疯狂

小区标语:抓住小偷打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