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藏獒热”升温:“东方神犬”成为财富标志物

2012-10-22 18:17: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藏獒热”近年在中国不断升温。动辄百万元甚至上千万的价格,使其在中国成为财富的标志物。

作为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藏獒由喜马拉雅巨型古鬃犬进化而来,是犬类中的“活化石”。西藏的措美、那曲和青海的玉树等地是藏獒的主要产地。藏獒在西藏被喻为“天狗”,西方人称其为“东方神犬”。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秘书长苏鹏介绍,中国现有藏獒1.5万多条,由各地藏獒俱乐部培育,继而再由家庭豢养。养藏獒的人大多数是高收入者。

近年来,在中国多个城市举行的藏獒展览,透露出中国民间“藏獒热”不断升温,藏獒价格飙升之快令人咋舌。一条普通藏獒价格达数十万,像獒玉、牛蹄子等良种几乎全在百万以上,而一条A级的纯种藏獒价格可达上千万。

业内人士指出,藏獒产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沿海城市“新富阶层”的兴起,藏獒逐渐成为他们象征身份和财富的标志物。伴随着藏獒知名度的提升,藏獒的商业价值被挖掘到了极致。大量养殖户纷纷跟风养殖,成为藏獒商。

上海一家宠物店店主王晋燕说,在上海养藏獒的人中,一些是真正的爱狗者,欣赏藏獒忠诚护主的品性;但大部分是出于“攀比”,养藏獒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

长沙南方獒园负责人宴建伟告诉记者,“所谓黄金有价藏獒无价,比如A级藏獒是藏獒级别中最高的,凡是评上A级的藏獒价格都在500万以上。虽然价格贵,但只要品质好,不愁找不到买主。”

业内人士承认,藏獒市场现阶段“随行就市”,没有定价标准。獒园报价格,顾客看中就成交。这个行业目前处在初级阶段,确实存在炒高藏獒价格的行为。

来自湖南的藏獒饲养员浣迪伟说:“目前,獒园的买主主要来自广东、湖南等地。獒园最贵的藏獒‘保国’是血统纯正的A类藏獒,价格在1500万元左右。”

从高原到都市,从牧羊人的好帮手到都市人的奢侈品,藏獒能否适应呢?

专家认为,藏獒作为青藏高原的“原住居民”,海拔高、空气稀薄的恶劣环境造就了它们凶猛的特性。对于习惯了生活在零下40摄氏度、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寒缺氧环境中的“神犬”,都市生活并不那么适合它们,可能会产生“醉氧”反应。

编辑: 马原 标签: 纯种藏獒 东方神 犬类 藏獒热 身份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