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元节吃鸭子 燃放“孔明灯”祈福安全隐患大

2012-08-31 09:57:04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元节吃鸭子 燃放“孔明灯”祈福安全隐患大

孔明灯 资料图

今天是中元节,民俗里这一天要吃鸭子。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从昨天开始,鸭子销量就有所增长,而鸭子的价格也有所上涨。除开受节日效应的影响外,养殖成本提高,进货贵也成为价格上涨的一大“助推器”。按今年与去年“鬼节”土鸭价格相比,价格上涨了21.5%左右。据介绍,目前市面上,最好卖的数白鸭和黄麻鸭。

“鬼节”吃鸭是因为,传说去世的祖先会在中元节这一天回家探亲,要过奈何桥,但没有船过不了。于是,活着的人要送些鸭子下去,好让鸭子游泳载他们回来,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传统,一到鬼节就吃鸭子。后来,则被不同地方的人们赋予了各种各样的传说,大体上就是驱魔辟邪之意。

进入农历七月,随着传统的“七夕节”、“中元节”的到来,海南多地有燃放“孔明灯”祈福的习俗,随风飘荡的“孔明灯”常会引起线路跳闸甚至烧毁线路设备,极大威胁电网安全,仅上周因“孔明灯”引发的电网故障就有3起,三亚地区1起,琼海地区2起。

海南电网调度信息记录可见,8月22日13时23分,琼海地区一条110千伏线路,因“孔明灯”挂导线上引起电流差动、B相故障,经修复18时21分才恢复送电;当日19时20 分,琼海地区一条10千伏线路,因“孔明灯”掉落在变压器上,造成变压器损坏。

8月25日21时11分,三亚局地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变压器,因孔明灯掉落其上引起主变差动保护动作跳闸,影响供电用户180户。

据介绍,去年仅“中元节”前后几天,海南电网就有13条线路因“孔明灯”干扰线路跳闸。为防范“孔明灯”对电网的危害,保障可靠供电。海南电网公司早在月初就要求各供电局认真做好预防工作,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做好宣传,深入楼院、社区有侧重的做好“孔明灯”引发线路火险隐患的宣传。加强巡视,开展重点场所、重要设备安全隐患及消防安全检查。

“但‘孔明灯’多是在夜间燃放,地点分布零散,且‘孔明灯’随风飘动,管控难度较大。”海南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三国时诸葛亮将其作为求救信号而发明的,后逐渐演变为寄托心愿和祝福平安的象征。“孔明灯”多由铁丝和纸质灯罩叠加而成,将液态酒精作为助力燃料,燃烧时外焰温度高达300℃,安全隐患极大。

海南电网公司希望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电力设施安全,避免电力设施附近及保护区域内燃放“孔明灯”。

编辑: 马原 标签: 孔明灯 中元节 海南电网 祈福 鬼节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