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面孔”蚕食中国优势项目 养狼反被咬伤?

2012-08-02 10:14:24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面孔”蚕食中国优势项目 养狼反被咬伤?

皮红艳(羽毛球 法国) 唐娜(乒乓球 韩国) 冯天薇(乒乓球 新加坡) 李矛(羽毛球 韩国执教) 黄穗(羽毛球 澳大利亚)姚丽(举重 哈萨克斯坦) 李佳薇(乒乓球 新加坡) 王娇(排球 日本)

“中国面孔”蚕食中国优势项目

“狼”真的来了,打还是接着养?

赵常宁风波尚未平息,马内扎再次触痛中国举重敏感的神经。

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马内扎以总成绩245公斤,超出对手8公斤的优势为哈萨克斯坦再取一金。同祖尔菲亚一样,马内扎也是地道的中国人,她来自辽宁,原名姚丽。姚丽与赵常宁的横空出世,让中国举重在伦敦备受打击。北京奥运会上女举四人四金的“中国力量”颜面无存,“养狼”不成,反被咬伤。“养狼计划”,进入争议和反思阶段。

起源>>拉着大家一起玩

“养狼计划”的设想,最早由蔡振华在2009年2月提出。北京奥运会上,国乒外战保持不败,包揽4金。乒乓球的强势加速了国人对这项运动的忧虑,人们担心国乒“一枝独秀”最终会毁掉乒乓运动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蔡振华提出了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在这项计划里,他认为,国乒现在到了该养一养“小狼”,加速世界乒球发展,培养对手,改变中国队大包大揽的时候了。

接下来,中国乒协开始全面实施“养狼计划”,允许其他国家选手参加乒超,众多教练、队员赴海外执教、打球。2009年横滨世锦赛上,“养狼”成为了热门词汇,国乒在个别项目上纷纷做出保留,马琳、王励勤、张怡宁放弃双打比赛,新人全面上位。

“养狼计划”出炉后,中国其他一些优势项目纷纷跟进,这其中就包括女子举重。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举四人出战,揽下四金,难逢敌手,堪称举重“梦之队”。为了长远发展,女举也设计出自己的“养狼计划”,将一些大赛中夺牌无望的运动员送出去交流,赵常宁、姚丽即在此列。

现状>>“养狼”有喜也有忧

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训练,看上了赵常宁和邓建英。在湖南省体育局向中国举重协会报告后,小有成绩的邓建英被留了下来,赵常宁和姚丽则被交流到了哈萨克斯坦。按照当时与哈萨克斯坦达成的协议,伦敦奥运会将是赵常宁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之后,她将回到国内继续征战。

赵常宁夺冠,打破了只要中国女举参赛、其他人就只能争夺银牌的宿命,加上周俊的白卷惨淡至极,有人觉得颜面尽失。

而在乒乓球领域,“养狼计划”也遭到质疑。2009年横滨世锦赛,中国的示弱让波尔、施拉格、李佳薇等名将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撤退,外界大失所望。

不过,也有人感到乐观,认为赵常宁、姚丽伦敦夺冠,是“养狼计划”的正面作用,有利于举重运动的发展。而赵常宁交流期间实力提升明显,若能回国必有大用。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优势项目 咬伤 双打比赛 乒乓球 李佳薇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