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果粉称缺创新不买账 New iPad中国上市未火爆

2012-07-24 19:2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了结和唯冠的“iP ad商标纠纷”后,N ew iPad终于在7月20日登陆中国市场。不过,和之前iPhone4、iPad2等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市时不同,此次N ew iPad登陆中国市场,并没有引发大规模的抢购风潮,甚至连一向“追捧”苹果产品的黄牛党和苹果粉丝,都没有采取集体行动。

对此,有果粉和业内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N ewiPad全球上市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热度已逐渐消散,因此难以在中国市场再度掀起抢购狂潮;更为重要的是,N ew iPad和之前产品相比,创新不足,难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上市遇冷

7月20日,N ew iPad如期而至。不过A ppleStore(苹果直营店)以往新品上市时人潮人海的排队抢购场面并没有出现,甚至连一度让苹果和消费者很无奈的黄牛党也不知所踪。7月20日和7月21日,记者先后来到北京 西 单 和 三 里 屯 的 两 处A ppleStore,均没有看到排队抢购的现象。

7月20日早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北京西单的A pple Store。尽管苹果方面严阵以待,并有保安维持秩序,但店外排队的人却寥寥无几,记者目测大约30人左右,和以往苹果新品上市时,动辄成百上千人排队的局面大相径庭。

一位现场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果粉,每次苹果新品上市,都会和朋友一起来排队购买。但当天A ppleStore店外冷清的局面,实在出乎他的预料。这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在7月19日上午参加了苹果中国网站的预订,当天中午12点左右收到苹果提示,预订申请成功,当天晚间收到了苹果发来的确认函,通知他7月20日早晨8点或9点前来购买“可能是因为采用了提前预定的方式,所以没有出现排大队的情况。但来的人也太少了,让人不敢相信。”这位消费者这样说。

据西单A ppleStore的店员介绍,此次苹果在中国市场销售N ewiPad,采取了之前其他地区的预约购买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黄牛党,让更多消费者在第一时间购买到产品。据介绍,7月19日开始,每天上午9点至中午时间,苹果的官方网站接受用户网上预定请求,会将用户申请发送到苹果摇号系统。成功预定的消费者会在当日内收到苹果发出的预定成功邮件,通知到店购机的时间。

“通知会告诉消费者什么时候来店里购买,而且系统会将消费者平均分配到不同的时间段。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保证消费者到店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买到产品,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一位西单A ppleStore的店员这样告诉记者。

果粉不买账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部分苹果授权直营店,发现N ew iPad上市后的销量并不理想“上市一天多总共卖出去不到50台。以前iPhone4和iPad2上市的时候,一个早上就能卖200多台。”一位苹果授权直营店的店员这样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又登陆了国内几家主流苹果粉丝论坛,发现各地消费者对N ew iPad在中国正式上市同样并不感冒。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地的网友发帖显示,在7月20日N ew iPad中国上市当天,上述地区都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排队抢购现象。

一些消费者和销售商告诉记者,N ew iPad在中国上市遇冷有一定的原因。一方面,由于苹果和唯冠之间的商标纠纷,致使N ew iPad迟迟不能在中国市场上市。7月20日在中国市场上市后,已经比美国、欧洲、日本等其他地区晚了几乎近四个月。在这期间,一些铁杆苹果粉丝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了N ew iPad。而对于一般消费者,漫长的等待,也使他们热情不再,或者转而购买其他替代产品;另一方面,由于之前iPhone4和iPad 2在中国上市时,曾出现过大规模的抢购和“黄牛党”现象,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苹果采取了预约销售的方式。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一方式比较复杂。而市面上,通过各种渠道早已进入中国市场的N ew iPad货源充足,价格也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购买时相对方便。因此,消费者不必通过苹果官方的销售渠道就能买到New iPad。

“和iPad2相比,N ew iPad的性能和功能提升都非常有限,使用体验上也和iPad2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在售价上N ew iPad仍保持了较高的价格。除非是铁杆果粉或者要尝鲜,一般消 费 者 应 该 不 会 选 择 购买NewiPad。”一位资深的苹果粉丝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

创新力遭质疑

事实上,N ew iPad上市后,就一直伴随着外界的质疑声。消费者除了指责N ew iP ad在功能上提升不大外,更多地则是对苹果创新能力的怀疑。包括华尔街的一些专业分析师和硅谷的技术专家认为,苹果近年来的成功,主要是靠强大的创新能力。但iPhone 4S和N ew iPad的先后推出,却显示出其创新力开始衰退的迹象。

对于外界对苹果创新乏力的质疑,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认为并不能过早下结论。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iphone 4S和N ew iPad是在乔布斯突然去世的背景下推出的,因此和之前颇具创新的产品相比,创新性不足。但这并不代表苹果的创新能力在走下坡路,从苹果的专利储备来看,iPad是在2007年左右获得的相关专利,并在更早的时候设计成型的。这意味着目前苹果应该仍储备了大量的新技术,可以用于之后的产品。王一江同时强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苹果会有节奏的推出创新产品,以保证业业绩和股价的稳步上涨。

不过,王一江也指出,苹果未来的发展仍取决于创新能力,如果不能推出具有颠覆性的创新产品,那么将难以继续目前的大好局面。王一江同时认为 ,今 年 下 半 年 苹 果 推 出 新的iPhone产品,将对苹果事关重大,如果依旧是一款“创新不足”的产品,那么很有可能丧失一大批消费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