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基层医改补齐“短板”究竟有多难?

2012-07-15 14:18: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多管齐下补齐“短板”

专家认为,医改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地方财政投入很难支撑卫生事业发展之需,各级政府应尽快建立基层医改配套投入的长效机制,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情况认真摸底,将其从建设和改造负债中解脱出来,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

“国家应规划布局,对欠发达地区上规模的民营医院给予扶持,帮助其吸引、留住人才,在水、电、房屋、土地政策上享受与公立同等待遇。”贵州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刘志远说。

有舆论指出,基层医改“有破必有立”,不能只“破”不“立”,例如旧的“以药补医”制度革除了,新的后续政策跟不上,配套政策不健全,医药体制便会“断档”,将导致基层医药市场和医疗秩序混乱的“后遗症”。  贵州省政协委员李梓建议,必须及时增补基本药物目录,理顺基层卫生投入体制,区分不同项目、不同渠道的资金,补足基层医疗机构因为实行基药制度产生的亏损。同时,扩大基药制度覆盖面,保证药品采购方便、配送及时、价格合理,并制定行之有效的绩效工资制度。

还有专家建议,针对群众认可、疗效直接、价廉物美,而又不在省定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可以将其列入县级财政补贴的药品范畴,最大限度满足基层用药需求。

“目前亟待解决的就是面对医改基层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任廷松建议,参照教育系统对民办、代课教师的政策,一次性买断工龄,解决赤脚医生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大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人事部门在招收如放射、麻醉等冷门专业人才时适当放宽政策,逐步解决人才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