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基层医改补齐“短板”究竟有多难?

2012-07-15 14:18: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基层老百姓看不起病是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通过近年来医改的不断深化,农民就医负担减轻,但随之而来显现的,是投入不足影响医改纵深发展、基本药物难以满足需要、基层医疗人才严重匮乏、引入社会办医难等重重“短板”。基层医改任重而道远,补齐“短板”究竟有多难?出路又在何方?

山区贫困农民看病“减负”

在遵义市凤冈县水河村卫生室,患有牙痛的二组村民江长敏正在就诊,村医胡昌智诊断她患了牙龈炎,开了阿莫西林、甲硝唑和贝诺酯,三种药都是基本药物,总共十来元钱。按新农合政策,江长敏只需支付3元钱。

随着2007年凤冈县推行新农合制度,胡昌志的村卫生室病人增加了30%,收入增加了40%。去年,卫生室利润超过万元,村医胡昌志的月收入也达到千元。收入好了,卫生室的诊疗设施明显改善,胡昌志还花4000元购置了电脑。

贵州省卫生厅厅长王建富说,贵州实现了从基本没有村卫生室到村村有卫生室的目标,建成的省、地、县、乡、村五级联网的新农合医疗管理系统,已在全省82%的市、区、县正式上线运行。

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农合办主任鲁天兰说,通过新农合信息系统,可及时采集到全县参合农民就医报销信息,乡镇卫生院智能化审核,使县农合办工作量减轻了一半。镇宁县农民在县外定点医院就医即时结算,减轻了农民就医负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