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华调查:广西柳州“食人鱼咬人致伤”事件调查

2012-07-11 14:42: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题:“食人鱼”来袭!外来物种惊魂——广西柳州“食人鱼咬人致伤”事件调查

它们有像剃刀一样锋利的锯形牙齿,喜群居,是天生的杀人机器,猎杀一切可以移动的生物,将它们顷刻间分食干净……这是电影《食人鱼》中的恐怖场景。

而就在日前,珠江流域上游的广西柳州柳江边真的发生了一起“食人鱼”伤人事件,两人被鱼咬伤。经专家鉴定,咬人鱼种确为产于南美地区的“食人鲳”。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柳江内食人鲳的数量进行评估,并将尽快采取应对措施。

“食人鱼”袭人致伤引发强烈关注

惊魂未定的柳州市民张凯博向记者介绍事情的经过:7月7日下午,他来到柳州市柳北区白沙二队附近柳江亲水平台给小狗洗澡,突然遭到3条“红着眼睛”的凶猛鱼攻击,其中一条鱼突然咬住张凯博的手掌不放。张凯博忍痛将鱼摔上岸,这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手掌几乎被啃掉一块肉,已经血肉模糊。

张凯博在网上查询,发现这条鱼竟与产自南美洲的食人鱼一模一样!

柳江是我国第三长河流珠江水系的重要支流,清澈凉爽的江水每天都会吸引众多市民游泳消暑。而“食人鱼”的突现,引发了一些市民的恐慌。

记者看到这条鱼时,鱼已经被张凯博的妈妈覃阿婆剁成了数节,但这条鱼头部锯齿形锋利牙齿,以及红色的眼睛,仍不难想象它的凶猛。这条鱼拼接起来约有20厘米长,约重半公斤。

7月9日,由自治区水产研究所、广西水产畜牧学校和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组成的专家组出具了鉴定意见:事件中疑似食人鲳为桑氏锯脂鲤,俗称红腮钻石水虎,隶属于鲤形总目脂鲤科锯脂鲤属。

广西水产研究所资源保护专家周解说,桑氏锯脂鲤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是“食人鲳”的一种,为凶猛肉食性鱼类,具有一定攻击性,有潜在威胁,对血腥味较为敏感。生活适宜温度为22至26℃,耐寒能力差,对水质无严格要求,适应能力强。一般成体长17厘米左右,成熟年龄15-18个月左右,繁殖水温26℃左右。

“这种鱼是小型凶猛鱼类,会伤人,而且其耐寒能力差,在柳江河繁殖形成种群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韦永文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