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旅游负担咋这么重:门票涨价,谁更受伤?

2012-05-10 09:3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延伸阅读——

  景区门票低廉化是全球性普遍做法

  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方式之一。每到节假日,旅游市场就会格外繁忙。供给者因获利而兴奋,需求者因观光而愉悦。本应是双赢的结局,现在却因旅游景点门票的原因闹得双方颇为不快,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景区门票低廉化是一种全球性的普遍做法。有统计表明,在中国一个普通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能够把美国黄石公园、印度泰姬陵、法国卢浮宫等景区看个遍。旅游景点门票低价策略,本身就有其合理性,其他国家能做到,我国就没有理由做不到。

  当然,我国国情有特殊之处。受地方财力限制,很多景区的开发并不是作为纯公共产品进行的,而是带有半公共产品的性质,即允许景区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来维持自身有效运行。从保障景区的质量和安全角度出发,对此我们应该给予理解。但问题是,景区既然还带有半公共产品的性质,门票价格的制定及其上涨,就必须要有一个合理限度。这个度,应该符合两方面的标注,一是不能超过多数人的心理预期和承受能力,二是不能以门票收入赚取高盈利。

  对景区经济做统筹兼顾工作是有必要的。俗话说,“功夫在诗外”。美国著名的黄石公园的门票收入,只占其公园全部收入的6.7%。这表明,降低门票价格的诀窍,其着眼点并不在于直接降低维持景区运转的成本,而在于要延长旅游的产业链,围绕景区开发好周边的相关产业。如果旅游业产业链足够长,它能带动起100多个行业。它对饭店业贡献率超过90%,对客运业贡献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零售业贡献率超过40%。实现这些带动作用,做好统筹兼顾工作是保障。

  我国旅游资源属于全民资源,但实际操作中,很多旅游资源的产权责任是很不清晰的,既有中央政府管理的,也有很多属于地方省市政府管理甚至乡镇政府管理。应尽快厘清旅游资源的管理责任,对景区价格严格监控,统筹景区的公共资源属性和可持续发展,对景区的开发、建设进行科学规划;而景区的具体管理机关,应该实现景区的精细管理,公开门票等收入的使用方式,增强透明度。(中央党校教授 贾华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下岗工人自造“民用潜艇”

拉萨5000余名僧尼享受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