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旅游负担咋这么重:门票涨价,谁更受伤?

2012-05-10 09:3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景区门票进入“百元时代”,出门旅游成了“贵族消费”

旅游负担咋这么重:门票涨价,谁更受伤?

  周喜悦/绘

  除了景区运营和管理成本的提高,一路攀升的门票涨价背后,是管理制度和旅游产品结构的不合理。门票涨价,不仅让游客受伤,受伤的也是整个旅游产业链条。发展旅游,着眼点应主要在于服务大众,带动经济,而不是门票收入本身

  门票一涨再涨,游客大呼“看不起”

  今年“五一”,景区门票迎来新一轮“涨价潮”,部分景区的门票甚至翻番

  “景点门票越来越贵,几乎成了出游过程中的最大花费。”在北京一家科研院所工作的王君林抱怨说,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景点门票大多三四十元,贵的顶多也就七八十元,很少过100元。但现在,景点门票动辄100多元,有些景点甚至达到200元。由于门票价格节节攀高,很多时候,到了景区苦于囊中羞涩,只在外围转转就匆匆离开了,很让人扫兴。

  王君林喜欢自然风光,今年清明节期间,他到四川自助旅游,总共花费2085元,其中门票就有455元:都江堰门票90元;青城山门票90元、索道35元;乐山门票90元;峨眉山门票150元。“有些景点门票太贵,没舍得去。如果都去的话,花费就更高了。”小王说。

  这些年,全国部分旅游景点,特别是一些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都调高了门票价格,有的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幅度超过200%。比如,张家界的门票由2004年的158元调至目前的248元,九寨沟由145元调至220元。今年“五一”期间,部分景区的门票又迎来了新一轮涨价。

  根据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从国内出游成本看,景点门票花费在旅游花销中占比例最大,占21.92%,其次才是交通、购物、餐饮、住宿等。

  “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新一轮调价的高潮正在到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在过去景区的调价周期中,世界遗产类景区门票的价格整体上调了65.42%,这里面虽然有通胀压力、景区投入等合理成分的原因,但总体来说,已经偏离了旅游资源的公益属性。

  门票一涨再涨,让很多游客大呼“看不起”。某门户网站上一项超过1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认为景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旅游热情”的网友达89.2%,仅有0.3%的网友认为“门票不贵,物有所值”。不少游客认为,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令一些中低收入者无力承受,出门旅游已成“贵族消费”,此举明显违背了景区“公共资源”的属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下岗工人自造“民用潜艇”

拉萨5000余名僧尼享受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