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旅游负担咋这么重:门票涨价,谁更受伤?

2012-05-10 09:3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应从“门票经济”走向“旅游经济”

  景区门票定价应该尽量公开、透明,充分发挥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

  旅游经济是带动性很强的产业,据统计,旅游经济中1元的直接收入可以带来6.8元的间接收入。旅游收入不仅仅是门票收入,更多的是拉动了旅行团、餐饮业、酒店业、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欧美等一些旅游大国,国家级公园和公共博物馆的门票价格政策,均由文化部门及其下属的公共机构统一制定,并有立法保证,不可随意调高票价。这些旅游大国的景点门票价格一般不超过人均月收入的1%,门票收入在其运营费用中占比不大,景点运营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如美国的黄石公园,开车进入为每车25美元,年卡为50美元,不限进入次数。意大利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日本自然景观是不收取门票的,文化景点主要靠财政补贴。

  很多国家采取景区“低价政策”,这是因为与门票收入相比,他们更看重旅游对国民人文修养的熏陶,弘扬民族文化以吸引更多旅游者,以此提高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景点除了享受政府补贴外,在保护景区文化的前提下,利用自身资源综合开发,以筹措运营资金。

  以墨西哥的金字塔为例,2011年墨西哥财政部对金字塔的拨款达150万比索(约合80万元人民币)。金字塔每年收入的绝大部分不是来自门票销售,而是来自酒店业、餐饮业、纪念品和工艺品销售、出租车和导游费用。

  我国也有景点实行了低价门票或免费参观。早在2003年,杭州就提出“免费西湖”的理念,对环湖公园景点实行免费开放。

  杭州市审计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西湖自2003年开始实行免费,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免费带动了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和关联产业的发展,不仅抵补了损失的门票收入,并使景区增收逾亿元,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达上百亿元。

  戴斌表示,国外带有“自然垄断”性质的景点,如自然风景、文化遗产等景区,门票价格都很低,甚至免费。我国景区众多,短期内完全免费存在困难,但至少应该实现门票价格不再上涨,最好“稳中有降”。

  戴斌认为,为保障门票定价的合理性,景区门票定价应该尽量公开、透明。相关部门应该公开定价机制,公开门票收入的使用方向。定价听证会不仅要有当地的居民代表、景区负责人参加,还应该有旅行社代表、普通游客代表参加。(王珂 林婧)

精彩热图

下岗工人自造“民用潜艇”

拉萨5000余名僧尼享受免费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