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贴条"能管乱停车?北京开展停车专项治理过满月调查
2011-05-18 08:57:2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11日,在北京朝阳区团结湖路南口向北300米左右的非机动车路段两旁停满了机动车,却没有一张“贴条”。 本报记者 刘龙摄

有人不怕“贴条”吗

●协管员人手有限,停车费上涨、停车位太少、办事不方便……有人依然乱停车,有着多方面原因

4月27日上午9时,位于东城区的北京协和医院,行人川流不息、车辆往来穿梭。在协和医院东门外的东单北大街,虽然人流量较大,但路旁并无随意停车的现象发生,总体来说井然有序。而在协和医院西门外的校尉胡同,不到100米的距离内竟有7辆违规停放在路旁的车辆,其中只有2辆小型客车的主驾驶位车窗中央贴有告知单。

被“贴条”的车内均空无一人,而同样违规却没被“贴条”车辆的驾驶员或在车内、或徘徊在附近。一位中年男司机告诉我们,他是送家人到协和医院来看病的,医院的停车场不仅收费较高,而且车满为患,“估计排队等到有空车位的时候,病也差不多看完了。”同时,他也担心被协管员“贴条”,于是在汽车附近时刻留意协管员的身影,“如果发现协管员过来要‘贴条’,我就马上把车开走,过一会儿再兜回来。”而按照规定,对这样有司机在场的停放车辆,协管员一般也不“贴条”,而是劝车主马上驶离。

随后,我们注意到,在20分钟时间内协和医院西门外,只有9辆车获准驶入医院停车场,而后面排队等待车位的汽车仍然不少。在协和医院内部停车场,一位保安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的苦衷,“在医院工作日内,每天从早晨6点半开始到晚上7点,车位基本上都是满的。只能是开走一辆车,放进来一辆车。如果不设限,车辆随意开入,不仅医院内部秩序会变得混乱,而且会耽误急救车的出行。”

“怕被‘贴条’,但找不到车位呀。”一些车主的埋怨,道出了一个严峻的事实:截至4月24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89.4万辆,而全市机动车停车位也就217.2万多个,至少半数以上的机动车不能“依法停放”。

“现在停车费涨得这么厉害,停车位又太少,很多时候出去办的就是一小会儿的事情,谁也不愿意费时费事地排队等到停车位后还得缴纳高额的停车费。”一位被“贴条”车主一脸无奈。

车位紧张、中心城区停车费大幅提高,使得一些车主不得不冒着被“贴条”的危险,甚至耍起“小聪明”:有的司机不按规定停车后,自己从车里拿出一张“告知单”贴在车窗上,然后就去办自己的事情了,其实这个“告知单”是他自己仿制的。

“也有一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一位交通协管员说,“现在警力不够,全市交通协管员也不到4000人,而路这么长、车这么多,也做不到‘违停必被罚’,因此,有的驾驶员依然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乱停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修正意见数创单项立法之最
中央要求各地6月底前100%逐辆登记公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