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馆外雷声轰鸣,场内书香弥漫 上海书展昨天盛大开幕

2012-08-16 16:29: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5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发来贺信。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等出席开幕式,共同为书展开幕揭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卓庆主持开幕式。昨天的上海遭遇了雷暴天气和强降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读者徜徉书海的兴致。四位茅盾文学奖得主王安忆、莫言、刘震云、毕飞宇出席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上,四位作家畅谈“文学创作与阅读生活”,现场挤满了读者,场面分外火爆。

“书香中国”成文化品牌

昨天上午的开幕式上,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宣读了柳斌杰的贺信。柳斌杰对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的上海书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是上海市培育的一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已经成为引领城市阅读风尚、构建书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上海这个国际文化大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韩正在贺信中表示,读书塑造城市的精神和气质,决定市民的素质和修养。他希望,上海书展能继续坚持高尚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追求,突出倡导阅读、引领阅读、推动阅读的功能定位,同时,更加注重丰富书展的文化内涵,持续创新为读者、作者和出版者服务的方式和手段,努力办成真正有品质的文化大展。

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和示范平台,2012年上海书展以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线,汇集上海和全国近500家出版社,参展图书品种15余万种,在保持和强化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将全面展示反映中国社会发展成果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出版物,精心策划一系列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主题活动,将在盛夏的上海掀起一场全民阅读的新高潮。

莫言称纸质写作难取代

虽然昨天的展馆外雷声轰鸣,但却抵挡不住读者追随书香的步伐,上海书展中央大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四百余场关于图书的活动,申城书香漫溢吸引着爱书人纷纷涌向上海展览中心。

昨天下午举行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上,王安忆、莫言、刘震云、毕飞宇等出席讲座,成为书展首日一大亮点。时至今日,阅读与写作这两者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关系变化?四位大作家进行了一场意见交锋。

王安忆表示,自己非常喜欢阅读。在她那个年代物质不像今天那么丰富,而且娱乐的方式也很单调,这种阅读的习惯和当时生活的背景有关系。在今天,要培养阅读习惯的确不那么容易。“我觉得阅读会变成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也会想会不会从此以后这个活动就消失了,尤其是有了网络、苹果机什么的,会让你觉得纸质的阅读非常不重要,可有可无,有时候鼓励自己说,如果有一个人在阅读的话我就会在写作,这个人就是我自己。”

王安忆透露,今年春节时,她去布拉格,计划是坐火车到布拉格,这个过程是9个小时。“我想找一个中间地方停一停,找到斯洛伐克的首府,我在那个地方停了2天。当火车开始靠近它的时候,你会觉得它贫瘠荒凉,但你到这个地方之后看到所有社会转型期的毛病都出来了,非常粗暴的,出租车司机敲竹杠。你会为他们担心。但有一点你会觉得,那里有很多的书店,遍地都是小书店和图书馆,你会感觉到不可小视这个国家,它可能有一种力量,有那么多的书店在生存,你会觉得它是有希望的。阅读根本就是一个奢侈的消遣,有的时候会决定一个民族的性格。”

而莫言则谈到了自己“被绑架”开设的微博。在其看来,微博尽管是一个形式,也会满足人的虚荣心,化身天才和了不起,其实没有什么意义。莫言也尝试过用电脑写过几篇,但感觉不太好,“我一上网就面对不停的链接,无数的八卦和垃圾,一会儿好几个小时过去了,结果又要吃饭了。但用纸笔写作就有成就感,写完放在那边,每天一数20张很有成就,写几个月一大摞,自己双手抚摸着心里面幸福感确实跟用电脑写作不一样,电脑双击一片空白。”莫言认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写作方式的多样化,写作类型的多样化,文学类型的多样化,其实就是大家一直所提倡的“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没有必要让谁去改变谁,但纸质写作是无法被取代的。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书展 阅读与写作 书香中国 王安忆 上海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