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境外游客参观热点景区——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2012-08-14 15:41:22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位处成都市北郊斧头山,距市区10公里,有一条宽阔的熊猫大道与市区相连,现已成为国内开展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移地保护的主要基地之一。常年饲养有大熊猫、小熊猫、白鹳和白天鹅、黑天鹅等动物。现在的基地,翠竹葱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巧妙融合,各种珍稀濒危动物在其中悠然自得地生息繁衍。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立于1987年,是一个专门从事濒危野生动物研究、繁育、保护教育和教育旅游的非营利性机构。成都熊猫基地作为一项大熊猫迁地保护示范工程,不仅致力于对大熊猫本身的保护,也将自然和人造景观有机结合,为大熊猫、小熊猫和其它濒危动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现建有齐全的各种齐全的各种大熊猫繁育所必须的设施,有兽舍、饲料室、医疗站、大熊猫纪念馆和实验楼,还种有大熊猫食用的上万丛竹子和灌木。纪念馆内共展出各类珍贵的图照资料,和采自四川的各类标本实物以及古今中外文献专著,形成了以人类对大熊猫的认识研究、保护拯救和饲养繁育为主题,展示、宣传和保护大自然生物多样性的综合性博物馆。

作为2012年上半年成都最吸引境外游客的三大景区之一,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在今年7月28日,奥运会开幕当日,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雌性大熊猫“莉莉”顺利产下一只雄性大熊猫宝宝,这是2012年成都诞生的首只大熊猫。

“莉莉”出生于1992年9月3日,父亲是“川川”,母亲是“庆庆”。“莉莉”共产4胎6仔,目前存活4仔。今年4月,“莉莉”与雄性大熊猫“勇勇”通过自由恋爱,成功交配6次。7月28日晚9:02破羊水,经过2个多小时的阵痛,于11:20诞下熊猫宝宝,初生体重为162克。28日恰逢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日,熊猫宝宝踩着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的脚步到来,为奥运增添吉祥欢乐。目前母子平安,健康状况良好。

据了解,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一直着力为大熊猫创造近似于野外的生活环境,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过野化训练和适应性过渡阶段后,再放归野外栖息地,以最终达到延续和保存这一珍稀濒危物种之目的。(李渝 赖力)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成都 大熊猫繁育基地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