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芊芊不习惯老家的生活

2012-07-25 11:12:3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汶川地震寄养云南的大熊猫芊芊回到四川雅安已经10天了。虽然新家更大,环境更好,可是芊芊仍然在适应阶段,对所有人避而不见。

芊芊的新家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位于四川雅安的碧峰峡基地内。她的新饲养员介绍,芊芊的新家面积很大,运动场至少有700平方米,里面有很多种天然的树木和草,环境很好。从雅安发给云南野生动物园的芊芊现在生活情况的图片上看到,因为下雨的关系,芊芊身上总是湿漉漉的,她行走在茂密的森林中,可是眼中却充满了惊恐。饲养员说,芊芊还处在逐步适应的阶段,路途惊吓、气温和环境的改变,都让她忧心忡忡。据了解,16日芊芊到达雅安后一直躲在卧室的角落里。18日,当饲养员打开卧室门后,芊芊便走了出去。之后,芊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运动场。“她偶尔回到卧室,我们总是看到她在树上。”饲养员说。据了解,熊猫爬到树上是害怕的表现,她们认为爬到高处会安全。芊芊正处于内心害怕的时期,需要慢慢调试。

此外,芊芊的食量仍然很小,饲养员每天给她准备了最新鲜的竹叶和竹杆,可是她总在外面,吃得不多。口味的不同也是食量减小的因素之一。四川的竹子种类虽然丰富,可是口感和云南仍有差异,吃了四年云南竹子的芊芊暂时还不能习惯。而由于天气潮湿,四川的窝头没有添加竹粉,味道和云南的也有差异。饲养员说,自己刚和芊芊认识,还处于交流的阶段,正努力取得她的信任。而芊芊目前对所有人都不信任,所以选择远离别人。

据了解,芊芊现在大部分时间在运动场,更多时候在树上休息,只有当晚上人们都走了,她才悄悄的回到卧室。不过,芊芊运动场所在的位置有时可以看到其他的熊猫,她并不孤独。

云南的饲养员冯林贵一路护送芊芊直到雅安。到了雅安后,冯林贵还留下来陪了芊芊一天。可是,芊芊对冯林贵态度的改变,让冯林贵至今不能释怀。“路途中,尽管她不舒服,但是看到我,还是很高兴。我给她竹笋、窝头,给她水,她还凑过来吃一点、喝一点。可是到了雅安,我们要让她住到新家的时候,她好像明白了什么,一直不肯走出笼子。直到所有人散去,她又在笼子里待了半个小时,才缓缓走出,在卧室的一个角落躲起来,”冯林贵说,“第二天早上我去看她,她就再也不理我了。我喊她的名字,她转头看了我一眼,不走过来。她一定恨我,恨我把她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她一定以为我们都不要她了。”

芊芊的离去,对大熊猫思嘉和美茜来讲,在人类的眼里是看不出她们的异常的。思嘉依然每天大吃,吐舌头,和游客打招呼;美茜依然在适应竹杆到竹叶的转换过程中,天天趴在栖架上睡大觉。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武建雷 记者 李映青)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