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四川民政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12-08-08 15:16:01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四川作为多民族聚居地、人口大省和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民政工作任务繁重艰巨,作用重要。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六次全省民政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对四川民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多项四川经验全国推广

记者:过去5年,我省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民政系统在其中起了怎样的作用?

李立国:近年来,四川省战胜历史罕见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在严峻考验中坚强奋起,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从悲壮走向豪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四川各级民政部门不畏艰险、奋力拼搏、务实苦干,推动各项民政工作长足发展,多项工作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多项四川省民政工作经验。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四川不断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减灾救灾和公益慈善政策制度,着力扩大救助范围、提高保障标准,实现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统筹实施“富民安康”、“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大小凉山扶贫开发计划”、“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革命老区扶贫开发计划”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显著地改善了民生。

在民政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四川全力构建防灾减灾体系,建成了一大批防灾减灾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和建成了一大批服务基层群众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服务城乡困难群体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设施,服务伤残离退军人的医疗休养设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婚姻登记、殡葬服务设施,有力提升了民政公共服务能力。

民政部5年向四川下拨862.76亿元

记者:四川民生事业长足发展与民政部的支持分不开。这些年,民政部对我省有哪些支持?

李立国:民政部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四川省民政工作。2007年以来,先后下拨救灾、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资金862.76亿元,其中395亿元是汶川特大地震恢复重建专项资金,帮助四川省战胜重特大自然灾害挑战,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同时资助四川省建设防灾减灾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万多个。

今年,我们协调中央财政首次资助四川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这些年,还组织四川省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在多个地区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多次委托四川省开展民政政策的调研论证工作,将多个全国性会议交给四川省民政部门承办。

切实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记者:展望未来5年,您认为四川民政工作应在哪些方面着力?

李立国:相信四川民政人会倍加努力、乘势而上,切实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将针对贫困人口较多、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和城乡一体化为导向,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增强减灾救灾能力,加快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壮大社会互助和慈善事业,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困难群众。

在发展基层民主和增强社会自治功能上,要依法理顺基层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关系,落实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

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上,要全面落实新型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努力提高优抚对象的待遇水平,推进双拥共建融合式发展,为促进军民团结、军政和谐作出更大贡献。

在提供和强化基本社会服务上,要把扩大基本社会服务受益面、增强管理服务效能放在首位,全面加强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区划地名、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殡葬管理等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

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要着眼于民政政策的更好落实和民政职能的有效履行,提高民政工作法制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必要的保障条件。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