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加快推进“两化”互动 四川南充谋求新跨越

2012-08-07 14:07:05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南充市,近年来坚持“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1年,该市的经济总量突破千亿,连续3年位居川东北首位;主城建成区面积达到90.6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97万。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南充市当前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步伐,在新起点、新形势下谋求新的跨越。

未来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南充市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9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600亿元,年均增长21%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8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化率达到48%,城镇化率达到45%。打造500亿产业园区1个,超200亿园区5个,超100亿园区4个,园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再造“一个南充工业”。主城区建成面积将达1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万人,形成以南充中心城区为核心,6个中等城市(阆中、南部、仪陇、西充、营山、蓬安)为支撑,小城市、重点中心镇和一般城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

到2020年,南充市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将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区域经济高地、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有影响力的特大城市。

“两化”互动的具体路径

南充市始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作为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的战略重点,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城镇化为依托,推动“两化”协调联动、良性发展。

南充实施“两化”互动的具体路径,一是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两大主攻方向,培育以石油化工为重点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

二是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城镇发展体系,推进拥江主城、产业新城、北部新城“三城同构、紧凑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力争到2015年,城市人口达到120万,城市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

三是加快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建设,有序推进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产城一体化。下一步,该市将用几年时间将南充化学工业园打造成为全市最主要的经济增长极、最重要的产业承载地、最靓丽的城镇新组团,打造“两化”互动的样板区、示范区。目前,南充化学工业园和9县(市、区)工业园区竞相发展,全市工业园区面积已由不足20平方公里扩展到71平方公里,纳入全省“1525”工程重点发展的超百亿产业园区已经有3个,园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超过60%。

同时,该市还注重在“两化”互动中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

实施项目推动战略

南充市自2008年开始实施的项目推动战略,将为“两化”互动的实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据了解,自项目推动战略实施以来,南充已累计融资2270亿元,吸纳社会投资350亿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4%。其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37个,实际到位资金838亿元,每年保持50亿元以上的投资增量。

项目推动战略有效破解了“两化”互动的资金瓶颈,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建设项目以及优势产业项目。啤酒产销量居世界前8的燕京啤酒、生猪屠宰产能居世界前列的江苏雨润、电阻陶瓷基体占全球市场60%的潮州三环电子、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汇源果汁,以及康美药业、中盐银港、四川国栋、万科、蓝光等大企业、大项目,催生了一个个产业新城,并成为可持续推动南充“两化”互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新型城镇化 新型工业化 跨越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