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首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

2012-08-17 13:45:3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揭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负责申报的《中国传统蓝印花布纹样研究》喜获国家重点课题项目。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

随着文化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的重视,越来越来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传承好技艺的同时,深入开展了相关理论的研究,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也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文化传承的重要方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国家级课题,有助于传承人在一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升综合研究水平,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得到全方位的保护和可持续性的传承。

该重点项目负责人吴元新三十年来竭尽全力抢救、保护、传承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收藏明清以来的蓝印花布实物遗存两万三千余件,十万多个纹样;出版了《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南通蓝印花布》、国家重点图书《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等著作;设计创新的蓝印花布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在培养传承人中,通过家族式、师带徒以及社会、院校传播等多种传承模式,立体式的培养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获得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薪传奖”。吴元新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记者 丁从容)实习编辑:李朝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