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禹州星航钧窑授予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2012-06-10 16:30:3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禹州星航钧窑授予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授牌仪式现场。张雷龙 摄
禹州星航钧窑授予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河南省文化厅常务副厅长崔为工向星航钧瓷博物馆授牌。张雷龙 摄
禹州星航钧窑授予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星航钧瓷博物馆董事长任星航向来宾介绍新出炉的产品。张雷龙 摄

6月9日是中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活态传承,重在落实”。为庆祝这一文化节日,河南省文化厅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钧瓷烧制技艺——星航钧窑柴烧作品展示日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主题活动6月8日在禹州市星航钧窑博物馆举行。

钧瓷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因“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窑变著称于世,自古就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财产万贯,不如钧瓷一件”之美誉。钧瓷自唐创烧,到宋朝进入鼎盛时期,后因战乱,一度断烧,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钧瓷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钧瓷的故乡禹州市高度重视钧瓷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努力,使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得以传承保护、发扬光大,钧瓷的烧制水平、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艺术成就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钧瓷频频亮相于国内重大活动,并作为国礼在世界上大放光彩,被外国政要收藏。代表着优秀中原文化的钧瓷成为河南,乃至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钧瓷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提升中,星航钧窑做出了极大努力和重要贡献。先后复活了宋代柴烧钧瓷窑炉、宋代柴烧钧瓷技艺、宋代柴烧钧瓷,烧制出了可与宋代钧瓷媲美的柴烧作品,先后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国家博物馆收藏。同时,星航钧窑还复制成功了唐代以来各个时期的钧瓷窑炉,建成了中国唯一的钧瓷窑炉博物馆。星航钧窑先后获得“中国钧瓷名窑”称号;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民协在此成立“中国民协五大名窑艺术专业委员会”,任星航被授予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古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星航钧窑柴烧作品展示日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由河南省文化厅、许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禹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禹州市文化和广播影视局、星航钧瓷有限公司承办。授牌仪式后,出席活动的来宾参观了钧瓷柴烧工艺流程和星航钧窑柴烧作品展。钧瓷烧制技艺保护传承理论研讨会于当天下午举行。

禹州市星航钧窑博物馆董事长任星航说:“星航钧窑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对他们几代人百年艰苦创业,上下求索,坚持正确方向和创作理念的承认和鼓励,并且给他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让他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深刻意识到传承、保护、挖掘、研究、开发的重要性,不辜负社会的重托,始终把烧制钧瓷作为神圣的事业,首先是把钧瓷柴烧技艺传承好、保护好、把示范作用发挥好;坚持“活态传承,重在落实”,从2004年的复活宋代柴烧钧瓷窑炉开始的,他们先后研究探索出唐、宋以来的历代钧瓷窑炉,充分运用不同时代的窑炉烧制出具有不同时代风格的钧瓷作品,虽然任重道远,但是必须勇往直前,把钧瓷技艺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其为钧瓷艺术百花园增添绚丽多姿的艺术之花;钧瓷是含蕴民族精神的艺术,有了民族精神才有了传承、保护、传承、繁荣的必要性,星航钧窑在今后的弘扬民族艺术的事业中,一定要坚持传统,把钧瓷打造成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高品位经典之作;坚持品牌战略,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增光添彩。请各位领导放心,星航钧瓷柴烧技艺一定会在任氏传人的手中得到重点保护、深度挖掘、合理利用、时代传承。任氏传承人绝不辜负各位领导的期望和重托。让钧瓷文化、钧瓷艺术得到弘扬和繁荣,把禹州、许昌、河南乃至全国的这张名片打造的更加靓丽,成为世界的名片。把柴烧钧瓷这一国之瑰宝,提升到更高品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编辑:邓京荆

编辑:邓京荆 标签: 禹州星航钧窑 文化遗产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黑龙江鹤岗旭祥煤矿6名矿工被困150个小时获救

天津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开幕

贵州首届文博会开幕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7月18日—24日

精彩热图

广州宠物博览会开幕

专访74岁的马桶节水器发明者金九皋

泥浆足球中国赛在京开赛

鹤岗旭祥煤矿“7·20”事故:全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