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火车站屏幕刷满"停运" 想出门最好打个电话查询

2012-08-09 16:39:05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于“海葵”影响加大,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铁路部门停运8月8日东南沿海铁路各次列车及8日12点前沪杭间各次高速及普通动车组列车,并对萧甬线旅客列车运行方案作出调整,多趟列车暂时停运。上海铁路局将继续关注台风变化和影响,随时调整列车运行安排。

已经购买了上述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开车时刻后72小时(三日)内到相关车站办理全价退票手续。有关列车开行信息,请注意车站公告,或致电上海铁路局12306客服热线查询。

现场

高铁停运,自助售票机全关闭

昨天中午12:30,记者赶到南京火车站时,发现这里所有的自助售票大厅已经停用,自助售票机都关了。 “我都试过了,买不起来。”看到记者一台一台试,一位好心的旅客走过来提醒说。“我要去上海,刚才在南京南站没买得起来,就乘地铁跑到这里,没想到也买不起来。”旅客汪先生一脸着急。

对此,南京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高铁停运,所以自助售票机已全部关闭,什么时候重新启用要看高铁运营情况。

普通车车票很抢手

虽然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全线停运,以及京沪高铁南京到上海段停运,但是广大旅客仍然可以选择搭乘普通列车,前往上海方向。昨天,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很多急着去上海、苏州等地的旅客,纷纷抢购普通列车车票,座位票抢光了,就抢硬卧票。

“我必须要马上去苏州,不得不买票,座位票卖完了,我就买了硬卧票。”吕先生说他只要能走就行。截至17:26,记者致电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南京到上海的普通列车车票几乎被抢光,就连硬卧也卖出不少。

3天内退票有效

南京火车站的1号、2号窗口是专门的退票窗口,昨天中午开始,这两个窗口开始排起长队。

“我本来明天想去温州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张票他三天前就已经买好了,但听说有台风后,他心里就开始忐忑,怕行程有变,果然,他在网上看到信息,说开往温州的动车全部停运了,他打电话给火车站,一问果然如此。趁着台风还没来,他立即跑到火车站来退票了。

记者看到,1号窗口有17个人在排队退票,其中13个人是因台风影响改变行程的。南京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波退票和改签高峰,争取做到退票、改签窗口不排长队,在南京站1、2、31号,南京南站4、5号退改签专窗基础上,将根据具体客流情况随时加开改退签窗口,供旅客退票和改签,停运旅客列车3天内退票有效,不收手续费。

提醒

网络购票自动退5%手续费

一些网上购票的旅客非常担心:窗口退票可以免费退,那网上购买的票怎么退呢?昨天,就有读者致电询问,“在网上购票的乘客,如果退票,只能在15天以后把钱退到卡里,不能直接退现金,5%的退票费不就跟以前一样要被扣吗?”

昨天下午2点,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为方便旅客退票,该局对因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停运的旅客列车车票退票作出新规定:凡是通过互联网购票且没有换票、退票的旅客,铁路将统一对其进行全额退票处理,票款将退还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中,旅客不需要在车站、互联网上做任何处理;凡在互联网进行退票操作的旅客,铁路将统一退还5%的退票费,5%的退票费将退还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中。

而对于车站或者代售点购买的因为台风、水害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列车停运车票的,可在开车时刻后72小时内到相关车站办理全价退票手续;购买了停售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开车前到相关车站办理全价退票手续。

昨天,南京站工作人员特别提醒:“退票不用扎堆,72小时之内都可以到车站退票,不需要赶在今天。” (祖韬 许文婷 毛丽萍朱俊俊)

停运车次

一、停运沿海铁路旅客列车

(一)直通动车组列车

1.8月8日北京南开D365次、福州开D366次停运。

2.8月8日南京开D3135/8次、龙岩开D3137/6次停运。

(二)管内动车组列车

8月8日南京开D5589次、温州南开D5586次、杭州开D5599次停运。

(三) 缩短运行区段8列

1.8月8日徐州东开D5431次运行至上海虹桥终到,上海虹桥至温州南D5431次停运。

2.8月8日温州南开D5432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温州南至上海虹桥D5432次停运。

3.8月8日合肥开D5451/4/1次运行至上海虹桥终到,上海虹桥至温州南D5451/4/1次停运。

4.8月8日温州南开D5456/7/6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温州南至上海虹桥D5456/7/6次停运。

5.8月8日温州南开D5466/7/6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温州南至上海虹桥D5466/7/6次停运。

6.8月8日合肥开D5455/8/5次运行到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温州南D5455/8/5次停运。

7.8月8日六安开D5484/1/4/1次运行到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温州南D5484/1/4/1次停运。

8.8月8日苍南开D5482/3/2/3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苍南至上海虹桥D5482/3/2/3次停运。

二、停运沪杭客专及缩短运行区段旅客列车

(一)停运直通动车组列车5对,缩短运行区段1对

1.8月8日杭州开G32次、北京南开G37次停运。

2.8月8日杭州开G34次、北京南开G39次停运。

3.8月8日杭州开G36次、北京南开G41次停运。

4.8月8日杭州开G38次、北京南开G43次停运。

5.8月8日杭州开G52次、天津西开G53次停运。

6. 8月8日济南西开G61次运行到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杭州G61次停运,杭州开G40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杭州至上海虹桥G40次停运。

(二)停运管内动车组列4对,缩短运行区段3对

1.8月8日杭州开G7382次、南京开G7385次停运。

2.8月8日南京开G7381次运行至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杭州G7381次停运),8月8日杭州开G7308次停运。

3. 8月8日南京开G7383次、杭州开G7386次停运。

4. 8月8日杭州开G7384次、南京开G7387次停运。

5. 8月8日南京南开D5669次运行到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杭州D5669次停运,8月8日杭州开D5666/7/6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杭州至上海虹桥D5666次停运。

6. 8月8日南京开D5661次运行到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金华西D5661次停运,8月8日金华西开D5678/9/8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金华西至上海虹桥D5678次停运。

7. 8月8日合肥开D5677/80/77次运行到上海虹桥终止、上海虹桥至江山D5677次停运,8月8日江山开D5692次改由上海虹桥始发、江山至上海虹桥D5692次停运。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上海虹桥 自助售票机 电话查询 屏幕 停用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