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净月女神”亮相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

2012-08-08 10:02:29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净月女神”亮相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

净月潭“净月女神”像

8月7日,由我国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先生倾力创作的大型雕塑“净月女神”正式落成于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雕塑将净月潭文化神韵中的“传说之美、理想之美和未来之美”融为一体,表达了“美丽、圣洁、向上、大爱”的生命主题。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长春是一座雕塑城,走在长春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各类风格的雕塑作品。而净月潭被人们誉为“绿海明珠”,作为长春市一块重要的风水宝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堪称“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但多年来,净月潭却一直缺少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怎样为净月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增加人文因素,使之具备厚重的文化底蕴?经过多次研究和探讨,2010年,净月开发区决定邀请国内首屈一指的雕塑大师叶毓山先生,创作一件可以传世的雕塑精品。经过两年的精雕细琢,“净月女神”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

“净月女神” 雕塑高8.2米,月亮直径6米,底座高2.28米,由一个全身赤裸的女子和月球构成,整体看上去,一个裸女侧卧在月球,左手托腮凝思,右手伸向前方,头发高高飘起,眼睛微闭,与月球融合在一起,月球表面的粗糙和裸女本身的光洁细腻形成鲜明的对比。作品以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和自然亲合力,在动与静的结合中,展示人性美的永恒瞬间,在诠释净月潭的历史传说的同时,用艺术的形象为净月的自然大美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彰显出奇幻的想象力、非凡的创造力和高超的艺术性。

“净月女神”雕塑的作者叶毓山先生在谈及作品时表示,“净月女神”这个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就是紧紧围绕“净月”两个字美丽、圣洁的基调来设计的。第一,它的主题就是月亮,把月亮人性化,它既代表净月精神,又代表净月潭。在造型上,它有所突破,有所新意,把平面的月亮做成球体,变成圆形的球体月亮;第二,让人体和月亮融为一体,人体从月亮里面冲破出来,在圆中间把它破掉,从石头里面把它剥离出来;第三,这个作品体现了一种雕塑的人体语言。这种肢体本身就是一种语言,表达了一种很舒缓的情绪,静中有动,动中含静。另外,这个人物的目光没有固定在一个特定的目标上,她的目光有一种梦幻的、朦胧的感觉,是一种思想的展现,一种向往,一种追求,一种理想。在人体上也是漂浮的,好像随着清风和明月在慢慢移动,达到静动一身。

叶毓山先生表示,制作“净月女神”雕塑让他感到非常的激动和兴奋。从开始创作到今天,一直处在很愉快、很兴奋的状态。环境好、主题好,在构思上也一直有所突破。他和大家一样,也十分期待自己的这部作品可以成为传之久远的艺术精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宋春华表示“净月女神”的立意非常巧妙的运用了浪漫、唯美的艺术语言,围绕着月亮的大立意,提练出女神的主题,女神的主题把“净月”两字拟人化了,很好的运用了浪漫主义的手法。从大的构思和创意来讲,都非常具有创造性,把它作为净月潭的标志性雕塑是再合适不过的。

城市雕塑不仅传递了艺术的美感,更凝聚了一座城市历史和文化的深刻内涵。近日,由长春市政府主办、净月开发区承办的第13届国际雕塑作品展也已盛大开凿。雕塑展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雕塑大师将为长春奉献47件雕塑艺术精品,这些作品将永久保存在位于净月开发区彩宇大街南端、新立城水库大坝北侧占地2平方公里的净月国际雕塑公园内,届时,它们将与“净月女神”交相呼应、相得益彰,共同成为长春城市建设新的文化地标。(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雕塑 净月潭 城市文化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