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哈大高铁"满月"观察记:经济"血脉"流转提速

2013-01-02 17:17: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济“血脉”流转提速——哈大高铁“满月”观察记

高楠、王晓明

“12月份,因为哈大高铁的开通,旅行社业务量同比增加超10%。”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由杰说,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整个东北的时空距离为之浓缩,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流动加快,很多传统的“藩篱”正一个个被打破……

哈大高铁“满月”

元旦佳节也是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满月”。哈大高铁的建成通车,以多项创新成果引领高寒区高铁“世界速度”,可适应从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40摄氏度巨大温差,让中国高速铁路从此可以贯通南北。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一个月,也是吉林省近30年来最寒冷的一个月。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晓明说:“11月29日至12月19日,吉林省出现明显的低温时段,全省平均气温为零下15.7摄氏度,较常年同期低4.8摄氏度,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3位,是近30年罕见的长时间寒冷时段。”

尤其近10天来,省内多地出现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最低阶段气温已达零下36摄氏度。为应对极寒天气,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行车的影响,沈阳铁路局及时发布降雪黄色预警,出动融冰除雪车,防止接触网结冰和线路积雪,同时启动道岔融雪设备,将降雪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成功跳出“冷凝水陷阱”、车体缝隙成功阻拦暴风雪入侵、克服恶劣天气对路轨干扰……一个月来,哈大高铁以高速、稳定、安全、舒适等特点,通过了11场降雪的考验,再次验证了其在极寒天气下的适应性。

车外冰冻三尺、车内温暖如春,哈大高铁,一直在冰天雪地中飞驰。截至2012年12月31日,哈大高铁开通运营整一个月,安全运送旅客17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640人。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满月 血脉 黄色预警 经济运行 经济研究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