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金融机构高管报酬四年连涨 集中于银证保等行业

2012-10-22 16:07:56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金融机构高管报酬四年连涨 集中于银证保等行业

  金融机构管理层报酬高得吓人,集中于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

2007年至2011年,上市公司年度前三名董事、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占管理层报酬总额比例超30%,管理层贫富差距明显

编者按:日前,几乎同时发布的两份报告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份报告是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近5年来收入差距明显放大。建议以国有大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垄断行业企业为重点,抑制部分行业企业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趋势。另一份报告则来自于江苏省南京市总工会牵头进行的一项“敬业度”调查。调查显示,按企业类型排序,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员工敬业度垫底,民营企业、外资合资企业员工的敬业度相对较高。

一边是国企的高工资,一边是国企的低敬业度,这种反差在上市公司中尤为明显。事实正在逐步证明,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正在吞噬着“蓝筹股”的活力以至中国股市的活力。

人社部出台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将2成职工5年未涨工资的话题抛出之后,网友纷纷对号入座,寻找身边涨薪与未涨的经典案例。由此,衍生出关于高管薪酬的涨幅快速增长、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上涨过快等种种话题。

WIND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1年,按每家上市公司管理层报酬平均值计算,这5年时间里此数值分别递涨了5%、8%、15%和11%。

榜首榜尾公司变幻不定

数据显示,2007年管理层年度报酬总额里,中国平安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而管理层报酬最低的是顺发恒业,当年度未体现有报酬,其次是*ST金泰,仅为4.18万元。按平均值计算,当年度每家上市公司报酬平均约为307.45万元。

2008年,管理层报酬总额位居第一的则变更为民生银行,约为8543万元;中信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紧随其后。而管理层报酬总额最低的则是盛达矿业,当年度为零,其次为世纪瑞尔,为9万元。当年度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报酬约为323.73万元。

至2009年,管理层报酬总金额排在首位的仍是民生银行,约为7039万元,其次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及万科A。而当年度管理层报酬最少的是*ST大通,仅为3.64万元,世纪瑞尔仍为9万元,排在倒数第二。当年度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报酬约为350.83万元。

2010年,管理层报酬总额上两个年度排在首位的民生银行位列第二,排名第一的变更为广发证券,约为7209万元,其次是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和中信银行等。这一年度,报酬总额最少的是云铝股份,期内这一数字显示为零,其次是*ST丹化,为9.36万元。这一年,上市公司平均每家的报酬总额为405.02万元。

时至2011年,管理层报酬总额最高者再度发生变化,万科A以6557万元的金额位列榜首,上年度排名第一的广发证券本年度位列第三,落后于万科A和中信证券;期内管理层报酬金额最少的则变更为中牧股份,显示期内为零,其次为ST德棉,仅7.41万元。当年度每家上市公司管理层报酬的均值为449.85万元。

报酬连涨4年

从上述最近5个年度上市公司管理层报酬的平均值来看,年增长略分别为5%、8%、15%和11%。而管理层报酬排序表也显示,这5年以来管理层报酬居高者,以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等公司居多。

而具体到公司前三名董事及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排序情况则显示,虽然与管理层报酬总额排序略有差别,但水涨船高的定理之下,排在队伍前排的,仍然是上述行业的公司。

2007年,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最高者仍是中国平安,其次则是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万科A;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排在首位的也是中国平安,其次则是平安银行、民生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两市所有公司前三名董事报酬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占管理层报酬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33%和37%。

由此可以看出,既使是在上市公司管理层中,“贫富差距”仍然不小。

2008年度,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最高的是民生银行,其次为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最高者平安银行,其次是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两市所有公司前三名董事报酬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占管理层报酬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31.5%和35.5%。

2009年度,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其次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其次是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两市所有公司前三名董事报酬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占管理层报酬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31%和35%。

时至2010年,前三名董事中报酬最高者为中国平安,其次是广发证券、民生银行等;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最高者为中国平安,仍是广发证券、民生银行紧随其后。两市所有公司前三名董事报酬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占管理层报酬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32%和35%。

最近的2011年度,前三名董事中报酬总额最高的是中信证券,其次是平安银行、万科A等;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中,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其次是民生银行、万科A等。两市所有公司前三名董事报酬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占管理层报酬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32%和35%。

身兼多职独董吸金有术

除了高管层,独董作为资本市场的热门人物,其报酬也是颇具争议的话题之一。不过,从WIDN统计的数据显示结果来看,虽然独董们的报酬数额没有高管层数额巨大、引人注目,但身兼多家独董者却并非个案。

WIND显示,2011年两市共有8112个独董席位,而粗略估计,有一成左右独董存在兼职,兼职从2家到5家不等。通常情况下,每家上市公司会设有3位独董职位,此前有媒体曾不完全统计,有150位独董身兼3家以上公司独董职位。

从独董的报酬情况来看,有38位独董在2011年单笔获得30万元以上的报酬;有734位独董在2011年单笔获得超过10万元以上的报酬,其余独董获得的报酬则低于这个数字。

对独董出手阔绰的上市公司,以银行、能源、保险行业居多,而制造业相对而言,独董所得到的报酬要低许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银证保 报酬 WIDN 员工敬业度 高管薪酬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