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人“压力山大”,幸福在哪里?

2012-10-22 15:19: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项来自于某咨询服务机构的调查显示,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职场人士中,认为压力高于去年者,中国内地人士占75%,列第一位。

不知从何时起,“压力山大”成了都市白领的流行语。许多人甚至形成了与压力“相依”的习惯,认为“有压力时觉得累,没压力时觉得可怕”。“压力山大,幸福在哪里?”网友就此展开了讨论。

元芳,压力山大,你怎么看?”

为什么今天中国人“满足多反而抑郁大,享受多反而幸福少,安宁多反而焦虑重”?很多网友借用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热词在微博上发问:“元芳,压力山大,你怎么看?”

一项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的调查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某网站调查发现,80%以上的企业存在员工经常加班的现象,职场人仅三成能享受带薪休假。

网友“奶茶899”告诉记者,工作非常忙,压力也非常大,这几年一直没有好好休过假。“今年终于有机会休个长假,但每天还是到点就醒来,总怕自己因为休假工作被别人代替,最后提前结束休假去上班。”

专家指出,一定的压力可以产生动力,但压力过大则会产生负面作用。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60万,巨大的工作压力是导致过劳死的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已处于处于“亚健康”状态。

压力从哪里来?

网友“周末呆在家”认为,“对于处于事业‘爬坡期’的许多人来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工作’的现状让他们不得不面对住房压力、子女教育、职场竞争等问题,既承担着养家糊口的责任,又要面临医疗、养老、教育等福利保障不够完善,所以个人肩上的担子显得尤其沉重。”

网友“半首情歌”说:“压力首先和个人欲望有关,如果以一种‘比’的眼光去看别人和自己,用简单的‘穷’‘富’来衡量成功与否,内心欲望不断膨胀,压力自然就形成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胡颖廉分析,人们之所以感到压力大,原因一是来自物质保障方面,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总体有待完善,人们对医疗、养老、住房和子女教育等问题缺乏稳定感,因此努力将未来收益“折现”到当前实现,其代价就是透支身心健康。

“另一方面,压力也来自精神方面,当前社会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贫富差距扩大,不少民众产生‘相对被剥夺感’,群体性焦虑情绪严重,这加剧了急功近利、肤浅急躁的社会氛围。”胡颖廉说。

向压力说“不”,寻找我们的幸福

普遍的压力形成了普遍的焦虑,令幸福感下降,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关于“寻找幸福”的讨论。

网友“白狐之恋”说:“幸福在哪里?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幸福之于每个人的意义也是不一样的。”网友“小猫喝coffee”说:“生活回归幸福,既需要政府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给人们以希望;也需要每个人降低自己对物质的追求和对金钱、权利的欲望。”

胡颖廉认为,从根本上讲,要健全保障体系,提高个人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同时还要解决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防止出现焦虑心态。另一方面,也要教育引导人们回归理性、平和的生活方式。

武汉大学社会学博士鲁良指出,应疏浚社会成员的阶层晋升通道,防止阶层固化,重塑社会价值体系,建立科学的社会评价标准。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幸福在哪里 热点 马甲 压力山大 相依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