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黄金陷入“千六”之困,未来走向何方?

2012-08-20 16:45: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以来黄金市场日渐“黯淡”,近几个月更是围绕每盎司1600美元反复盘整,疲态略显。

是什么导致了黄金“千六”之困?金价能否在依然动荡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再现突破?黄金投资是否已是“明日黄花”?

黄金陷入“千六”之困

虽然欧债危机仍在发酵,美国经济数据阴晴不定,但对于曾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黄金市场,却显得刺激力不强,金价在两个多月里波澜不惊,围绕每盎司1600美元的小幅盘整。金价缘何陷入了“千六”之困?

上海金业分析师金多利回顾,今年以来,黄金市场跌宕起伏:在年初,因需求旺季和欧元区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复苏或将推出更多宽松政策的言论影响,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并在2月份创出阶段性高点。

但好景不长,在2月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美国经济的讲话中,丝毫没有提及此前市场投资者普遍预期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而黄金也结束了其近2个月的反弹行情。

由于新一轮的宽松政策“落空”,市场预期受到打压,黄金价格快速下跌,在此期间,虽然希腊民间部门参与救助计划顺利通过为希腊正式获得第二轮救助计划的援助款项扫清障碍,但依旧没有扭转黄金价格的下跌趋势。

“从目前来看,由于众多不确定因素集中的影响,黄金价格也表现出‘牛皮糖’似的疲态。”恒泰大通黄金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维持窄幅区间震荡走势,并且这种行情或将继续延续一段较长的时间。

四因素主导黄金未来

随着黄金区间震荡的走势进入第三季度后,市场投资者对于黄金未来走势也表现出较为谨慎的态度。在黄金走势经历近三个月冗长的区间震荡行情后,未来走向何方?

金多利认为,今年影响黄金走势最重要是四大因素:

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今年黄金价格的波动一直围绕在以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一主线上,而下半年黄金亦将继续围绕这一主线。由于美国就业数据、通胀控制能力、房地产市场复苏等复杂原因,今年内是否会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依然难测。

美国总统大选:虽然美国总统选举对于黄金市场没有直接影响,但不同候选人的当选必将导致美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将左右美元指数走势,从而间接对黄金价格构成影响。

欧元区债务危机:由于目前市场多方维护欧元区的可持续性努力,如不出意外,下半年欧元区债务问题或将延续目前的状态,能否改变还看美联储的情况。

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7%,原因是投资、首饰及科技行业的黄金需求下降,抵消了各央行的大量买入。尤其是作为全球黄金首饰消费和黄金投资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和印度出现了明显的需求下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