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产动漫,别热衷于“高产”(文化博客)

2012-08-20 08:37:5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国家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产动漫市场近些年很火爆。但这种表面繁荣,却难以掩盖一些隐忧。

制作1000分钟的动画片,和制作一部内容好、创意佳的动画片,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但国产动漫确实存在“量高质低”的现象。当政府鼓励“做量”时,很多动漫企业就会“赶时间”。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美国的梦工场、皮克斯可以用18个月来打磨一部动画电影的剧本,反观国内,18个月足够完成一部动漫电影的创作、拍摄、上映等全套流程了。有的动漫企业一年能做两万分钟的动画片,却甚至没有一部片子能在电视台播放。注水作品的泛滥,导致目前国内动漫市场有些“虚假繁荣”。

不仅“量高质低”,国产动漫抄袭成风、原创力差也被许多人诟病。我们不缺技术,最大差距在于如何创造出自己的动漫形象。比如《功夫熊猫》,剥开它的包装,从题材、桥段到创意内核,其实与香港早年的武打片如出一辙。我们为什么就挖掘不出这样的形象呢?做动漫,不能总是照猫画虎,更多工夫要花在内容和创意上。

当然,创意重要,推广也不可或缺,而现在很多动漫企业恰恰就缺乏品牌经营和推广的概念。毫不讳言,目前多数动漫企业盈利困难,主要靠政府补贴。而要活下去、活得好,动漫企业就不能只把自己局限于“导演”的角色,要建立推广部门,拓展衍生产品,增强品牌生命力。

很多人艳羡“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却没有看到背后的艰辛,我们用七八年的时间在电视上累积播放,进行产品推广,慢慢才做到如今这个规模。当初,我作为投资人,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动漫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很多投资者恰恰缺乏耐心和坚持,追求短期见效,整个市场都急功近利。

必须看到,“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也与当时的环境息息相关。毕竟,当年互联网尚不发达,电视具有相当大的辐射力。如今市场生态发生巨变,关于动漫发展的策略需要重新研究、与时俱进。在我看来,移动互联网代表着未来,这也是我为何把精力转投AppSolution平台的原因。对于动漫来说,新技术同样是发展的契机。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