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糖酒会上“涨”声一片“提价”仍是白酒业主题词
2011-03-29 10:54: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成本增加推动价格上涨 刚性需求演绎“越贵越买”

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何继红分析说,白酒价格的上涨最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粮食、燃料、人工成本上涨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产品涨价、人工开支增加,以及从2009年以来严格征收消费税等因素只是一部分原因,其实越是高档白酒原材料等成本所占的比重越小。

与高端酒价格近乎“疯狂”的涨势相比,同样受到人力成本上涨等原因的影响,中低端酒品的价格波动则温和许多。“比如,原来进货价格50元一瓶的白酒,现在也只涨到52元、53元。”零售商蒋先生举例说。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红伟介绍说,高端白酒还受到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因为高档白酒产量增加有限,但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市场对于此类消费品的需求猛增,供需失衡导致了价格上涨。作为重要的交往方式,中国传统的宴请文化产生了对高端白酒依赖的虚荣心理,炫耀性消费需求猛增让奢侈品消费市场有了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高端白酒消费群体和消费方式都是相对特定的,其对高价消费品几乎不存在支付问题,刚性需求很大,价格弹性很低,很容易产生“越贵越买”的不正常现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北京交通委称"治堵令"满百日全市拥堵减少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