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太仓举行吴健雄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2012-06-02 18:35:47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太仓举行吴健雄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现场

太仓举行吴健雄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各界人士缅怀吴健雄先生

5月31日是“中国居里夫人”、世界最优秀核物理学家吴健雄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位身在海外心怀祖国的伟大女性,以及弘扬“求实、创新、爱国、至善”的健雄精神,太仓市举行吴健雄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深切缅怀吴健雄先生。大会由太仓市市长王剑锋主持,分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由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大师”栏目所拍摄的吴健雄生平事迹专题片——《吴健雄》、沙画配乐诗朗诵《永恒的丰碑》、大合唱《紫薇花开》等节目组成。专题片《吴健雄》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却精要地概括了吴健雄先生的一生。片中用珍贵的图像资料重现了吴健雄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也通过吴健雄先生亲友的口述从侧面给观众展示了一个更全面、更完整、更亲近的伟大物理学家。纪念大会第二阶段家属代表、外籍院士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吴健雄一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求是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浓厚的爱国情怀。东南大学领导、中国科学院领导重点评价了吴健雄的科学成就在世界上的影响。

吴健雄祖籍太仓浏河,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吴仲裔曾参加辛亥革命,思想先进。其父创办的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提倡女子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正是在这里,吴健雄接受启蒙教育,为将来伟大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34年吴健雄获得南京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36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学习,4年后荣获博士学位。1956年,她率先用实验证明了杨振宁、李政道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理论”,1963年吴健雄又以实验证明著名 费曼与盖尔曼提出的β衰变中的“向量流守恒理论”。吴健雄对祖国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从1973年起多次回国探亲和讲学,1992年在东南大学建立了吴健雄实验室,1994年6月,吴健雄当选为中科院首批外籍院士。

吴健雄始终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尤其是她父亲一手创办的明德学校。吴健雄先后五次回乡探亲,为了把明德学校办成一流中学,培养出杰出的人才,1988年她用一生的积蓄,以她父亲的名义设立了“纽约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以鼓励明德学校的优秀师生。之后,她又先后数次捐资为明德学校建科技楼、教工宿舍,并添置先进设备,改善教学条件。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吴健雄先生家人、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师生、美籍华人院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慕名前来,参加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先生。同时,太仓市还举办了吴健雄铜像落成典礼暨吴健雄陈列馆揭牌仪式、“现代科技、大学教育和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太仓市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两院院士太仓行、纪念吴健雄袁家骝诞辰100周年瞻仰仪式、明德小学建校100周年庆典、《吴健雄》画册首发仪式及“传承健雄精神,办好示范性高职”论坛等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周芙蓉)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纪录片《吴健雄》在太仓举行开拍仪式

2012中国太仓江海河三鲜美食节开幕

江苏省太仓市首批35辆长鼻子校车启用

国家级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

耐克集团中国物流中心在江苏苏州太仓启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妹子躶体逛街竟无人发现

上世纪50年代文胸亮瞎了

粤赣高速桥梁发生垮塌事件已致1死4伤

粤赣高速一匝道断裂坍塌 多车坠落致1死4伤

精彩热图

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逛北京

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半旗悼念乔石同志

山东滨州:村民上坟引发大火 浓烟遮天蔽日

贵州凯里山洪冲断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