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太仓市首批35辆长鼻子校车启用

2012-03-05 15:33:5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江苏省太仓市首批35辆长鼻子校车启用
 
凌晨5:50分,新校车在霏霏细雨中“整装待发”。(摄影 计海新) 

江苏省太仓市首批35辆长鼻子校车启用
 
太仓交运青年志愿者在校车停靠点护送孩子安全乘车。(摄影 计海新)
 
大车头、长鼻子、黄车身,醒目的标志,人性化的设计。3月5日早晨,江苏省太仓市送孩子乘坐校车的家长们看到校车后,对新校车啧啧陈赞。

跟车老师全程当“保镖” 家长表示新车更加放心

早晨6点左右,天蒙蒙亮。6辆“长鼻子”陆续从耀华学校出发,接孩子们上学。这些“长鼻子”全身黄色,干净整洁,“长鼻子”异常醒目。车身上印着“school bus”的字样,而驾驶座挡风玻璃处还放有“学生接送车”的牌子,处处都有“身份证”。“为了给学生一个好印象,我一早就把车内打扫干净。”1号车司机潘福原说。

除了司机外,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孩子们的“保镖”——随车管理员李仁奎老师,一路上,特别是在每个停靠点,他得看护好这些孩子。

1号校车停靠洋沙5村站。这个停靠点需要接送的学生人数比较多。车停稳后,李仁奎立即下车,他喊道,“排好队伍,不要着急,一个接一个上车。”当校车停靠时,学生们已经自觉排成队伍,等待上车。李仁奎站在车门边,把一个个学生搀扶上去。很快,这一站30多个学生全部上车坐定。校车又缓缓起步。

李仁奎说,校车虽然是54座,但这辆车上只安排了49个学生,确保不会超载。“现在是接孩子,孩子们都已经在停靠点等候了,要是送孩子们回家,我们还要护送过马路,把他们安全送到接送点,要是孩子年龄小的话,还要送到家长身边才能离去。”

上了车后,第一次乘坐新校车的孩子们也觉得很新奇,小学生江坤到处张望,他指着新校车的座椅说,这不像是坐在汽车里,好像坐在家里的椅子上。6点10分左右就送孩子来等校车的母亲刘晓杰说,这是她第一次看到“长鼻子”校车,看着孩子坐上了专业校车,她表示更加放心。

不抢时间不抢道 载客时速不超50公里

潘福原是一名有着30多年驾龄的老驾驶员。作为司机,他要起的更早。“5点半就要到车站,清洁卫生、检查车况,这是司机必做的事。”潘福原介绍说。

6点10分第一班校车准时出发了。潘师傅开的一号车要经过204国道、人民北路、弇山路等路,并有四个学生停靠点。一路上,车子开得很慢,记者注意到,仪表盘的时速指示针,始终没有超过60公里——而这些即使路况很好,基本都在50到60公里。潘师傅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不能抢道,这是开“长鼻子”的规矩。

“这个‘规矩’可是因碰硬的。”校车服务公司的副经理王健道出了“奥秘”:这辆车为54座,车内共安装了4个摄像头,管理人员在后台便可实时监测车内的情况。此外,车上还安装有GPS,可以实时监控车辆的行驶路线、所处位置、以及行驶速度。“这些在之前的培训中就已经明确了,为了安全起见,这些是不能逾越的‘高压线’。”潘福原指着车说。“这是因为校车是给孩子们量身定做的,校车就不会被安排去做其他生意——因为它本身就很特别,又不符合成年人的乘坐习惯,所以不会有其他单位愿意租用这样的车辆。”

一路到终点,没有一次急刹急起,全程耗时30多分钟。“如果开其他车,这么点距离,不到20分钟不到就能到了。”送完了孩子,潘师傅还得清洁车厢。“接下来得让自己休息好,下午3多点还得去送学生,开校车,仍必须谨慎再谨慎。”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太仓市 校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

雷锋精神 永不褪色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