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吴健雄》在太仓举行开拍仪式

2012-02-20 13:10:55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纪念伟人风采,弘扬科学精神

——纪录片《吴健雄》在太仓举行开拍仪式

2月16日是吴健雄女士逝世15周年的日子。当天下午,纪录片《吴健雄》在太仓市浏河镇明德中学吴健雄墓园举行开拍仪式。由此,拉开了太仓市纪念吴健雄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1912年5月31日,吴健雄出生于苏州太仓浏河镇,1929年以苏州女师第一名的成绩获准保送国立中央大学。1936年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1940年获博士学位。1944年参加“曼哈顿计划”(研制原子弹),1958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曾任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性会长,1978年在以色列获得沃尔夫奖。 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还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被誉为“世界物理女王”,堪称自居里夫人后最伟大的女性科学家。

太仓明德学校是吴健雄的父亲一手创办,少年时代的吴健雄在这里学习成长,对明德有着特殊的感情。1997年2月16日在纽约病逝后,按照生前愿望,吴健雄的骨灰葬于明德高级中学校园里的蔷薇树旁,落叶归根。

据介绍,为纪念吴健雄诞辰100周年,今年,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苏州市人民政府将共同在太仓举办吴健雄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现代科技、大学教育、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两项重要纪念活动,太仓市政府也将举办吴健雄大型铜像落成典礼暨吴健雄陈列馆开馆仪式、“传承吴健雄精神,办好示范性高职”论坛等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位伟人。

仪墓园前,吴健雄的侄孙女吴菡洁和大家一起缅怀了这位谦虚、严谨、美丽的“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女士对祖国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也给祖国带来了巨大的荣誉。相信通过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她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将愈加彰显,愈加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周芙蓉)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吴健雄 江苏  

精彩热图

洛阳老人淘宝不明怪石

日本街头井盖上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