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刘经南院士做专题讲座为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预热

2013-05-02 10:38:26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28日下午,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在汉阳区委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现状及位置服务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的专题报告,为即将于下月在汉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预热。

刘经南院士以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应用产品指南车、指南针开篇,介绍了我国导航文化历史,并就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做重点讲解。

刘院士介绍,卫星定位原理即为勾股定理,就理论而言,基于三颗卫星,但由于地面钟与卫星钟之间存在时间偏差,因此卫星定位一般需要至少四颗卫星,才能获得目标的时间与空间信息。

刘院士还指出,目前,北斗导航系统标准服务精度为10m,但很多运用提出更高要求,北斗通过建立增强系统,可以提供由于2m精度的服务技术。目前,北斗系统已在科学研究、金融、电力、通信、海洋渔业、地震救灾、水资源监测、国防、气象、工程技术、大型建筑变形监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刘院士在报告中说,相对GPS, 北斗系统能在保证全球精确度的、可用度的前提下,确保亚太区域高精度、高可用度,保证了我国及亚太周边地区的安全保障优势。同时,北斗系统在亚太地区具有地基增强系统、天基增强系统一体化设计,并具有短信息通信功能,服务优势突出。北斗系统预计2020年开启全球服务。

相关资料:

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内容最全、层次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卫星导航领域制度性的学术交流会议,被ICG确定为国际三大卫星导航学术会议之一,是国际卫星导航领域的大型交流平台。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于2013年5月15日至17日在中国武汉召开,主题为“北斗应用—机遇与挑战”。

刘经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43年出生,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天文大地测量专业,1982年获工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大地测量坐标系理论、卫星定位应用、软件开发和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特别是在GNSS技术应用和工程领域成就显著。

(记者 李博 通讯员 高柯夫 吴江龙)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冯媛 标签: 刘经南院士 卫星 导航 湖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鹤岗旭祥煤矿“7·20”事故:全力救援

《太平轮·彼岸》上映在即 众主创现身发布会

腋毛妹子清纯漂亮走红

迎9·3阅兵式 天安门城楼提前粉刷

精彩热图

法国返还32件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举办 

驻华使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南京玄武警方正式组建警务无人机分队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模型首次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