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武汉一在校大学生研究低碳机械制造引关注

2012-10-25 14:48:30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从武昌工学院获悉,该校机械工程系0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梅志敏同学的《机械产品制造过程低碳化转型的分析与研究》,引起业内关注。

对于论题的起源,梅志敏同学说,首先是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他对任何未知的事物都有研究的兴趣。2009年,全球科研界对节能减排的议题颇多,如白色垃圾的污染问题、汽车尾气的排放等,但是他发现关于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节能减排却是一片空白,于是就萌生了要这方面议题进行研究的想法。

随后,他立即找到机械工程系张融老师一起讨论并确定论文的核心。“设计、选材、工艺、管理、后处理和再制造是我们提出来的六大核心。”“从这六个方面来展开,实现设计更加简单,选材更加环保,工艺更加精致,管理更加方便,处理系统以及循环利用节约能源,然后根据这六个方面到达最终转型为低碳产品的目的”。

他说,实践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实验过程当中,他发现机械方面也有许多节约能源的地方。梅志敏“机械产品制造过程低碳化”的思想,也体现在他参加的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中。他与他的团队发明的“自动脱鞋套机”和“多功能拖把”都加入了节能减排的低碳思想,获得三等奖。( 记者 李博 通讯员 李国芳)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高速路现“贞子”牌

宠物化身偷窥狂"监视"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