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搞体测有越俎代庖之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0-24 11:02:13
分享

可以免测的著名中锋巴特尔,陪着已经拼尽全力的另一位中锋唐正东跑了最后一组折返跑,这情景成为今天秦皇岛训练基地CBA体能测试中最感人的一幕。3天以来,中国篮协组织的这次体能测试备受关注,也引发不少争议。在业内专家、教练和队员看来,体测有它存在的意义,关键是中国篮协是否应该充当体测“带头大哥”。

今天8时30分,中央电视台开始对本次体测最关键的一项15(米)×17(趟)折返跑进行现场直播。这个项目能否达标,关系着运动员能否获得参加今年CBA联赛的资格。这不免让人们想起了多年前的足球体测。当时,众多足坛大腕在冲过12分钟跑或折返跑终点线后倒地不起的画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因体测不过关而失去足球联赛资格的人也不在少数。

与带有“计划经济”特色的足球体测相比,篮球的体测要科学得多。“体测的目的是帮助运动员了解自身体能素质的状态,同国内、国际上的同项目进行横向比较。运动员需要了解自己的体能情况,找到短板、发现差距,从而通过训练加以弥补。”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康复研究博士后、著名运动体能康复专家陈方灿在接受采访时说。

另一位著名体能训练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卫星也告诉记者:“测试项目的选择比较具有代表性,涉及腿部力量、上肢力量、爆发力、弹跳、灵敏度和协调性等。强度投篮、卧推等测试项目更是和篮球运动密切相关。”

从相关测试的过程和结果看,体测确实有必要。以强度投篮为例,根据中国篮协制定的规则,王治郅这样的老将能够顺利达标,但年轻队员不达标者为数众多。“我印象中,当初孙军、胡卫东那样的球员,完成这种投篮测试很轻松。”王治郅说,这说明我们的年轻球员确实在基本功上有不少欠缺。王卫星也认为:“高强度下强调准确率,十分符合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和风格。”

但是,体测究竟该由谁来搞,中国篮协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这两年篮管中心重新提出体测,是希望大家平时训练抓得紧一点儿,不要让休赛期荒废。但各个球队训练的好与坏不应该由篮管中心来操心,也不应该由他们来管,这是俱乐部自己的事情。篮管中心的工作应该是宏观调控,组织好竞赛,搞好联赛气氛,而不是拘泥于一些细节。”上海男篮前主帅李秋平如是说。

作为中国篮球的管理者,篮管中心搞体测多少有越俎代庖之嫌,更何况有些态度和说法并不能自圆其说。比如,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体测的初衷是为了收集运动员的一些数据,但又设定了一个硬性指标,不通过的就不能参加联赛。事实上,决定运动员是否有能力参加职业联赛的,应该是职业俱乐部。

NBA也有相似的体测,但是,由于每支球队的打法不同,每个球员的作用和特点不同,体测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如果俱乐部是体测的主体,即使唐正东没能通过今天的体测和之后的补测,只要新疆队认为他能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能够给球队带来贡献,那么中国篮协就没有理由把他挡在联赛大门之外。

很多专业教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相对隐晦地表达了这层意思。“其实,从强度上看,本次体能测试的标准并不是很高。当然,本次体侧在某些项目上也可以考虑加以调整。作为广厦队来讲,我们的训练并不是针对本次体能测试,我们的目标是联赛。要为联赛进行体能储备,而不是为体侧。”浙江广厦队主教练王非说。

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中国篮协督促俱乐部提高训练水平的想法无可厚非。但是从职业联赛的角度看,篮协的胳膊这次又伸得太长了。如果篮协真想要了解中国球员的相关数据,大可让俱乐部自行进行相关测试然后上报,或者派专业人员下俱乐部组织进行测试。这样既不会影响俱乐部的备战,俱乐部也不必劳师动众,至少可以节约一笔差旅费。

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和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都表示,以目前球队的训练水平,达到中国篮协制定的相关体测标准并不难。不过,CBA俱乐部确实普遍缺乏根据自身技战术特点设定的专业评价体系。“测试项目成绩反映球员在球场上的价值,但首先应了解球队的风格和发展方向。测试项目基于需求,先要问俱乐部要向什么方向发展,在战术风格、指导思想上有何需要,然后才能谈及体测的贴合度。”王卫星说。从这个角度上说,希望这次篮协的越俎代庖,能够成为CBA俱乐部更加职业化的推手。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杨屾 实习生 梁璇) 编辑:宁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