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会展业牵动冰城经济

2012-10-25 16:08:09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秋,哈尔滨会展业迎来了忙碌和沉甸甸的收获——日前落幕的“2012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室内农业博览会,它共有10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总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

哈尔滨农博会,是今年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的第112个展会。

省商务厅公布的数字显示,2011年哈尔滨市完成会展项目52项。与2011年比较,截至目前,哈尔滨今年完成的会展项目已翻了一番还多。

成倍增长的不仅是会展数量。专家推算,展览业对相关产业的“牵动效应”大约为1比9。也就是说,如果一场展览会收入1万元,那么餐饮、住宿、旅游等相关产业就能赚到9万元。会展业带给哈尔滨的收获,其实不仅仅是一个简单乘数,它还“牵动”冰城经济,带来这座城市的全方位改变。

各地追捧“香饽饽”

哈埠会展业“高热”

与同类城市相比,近年来哈尔滨的会展业发展频频“提速”。

数字显示,2011年哈尔滨完成会展项目52项,展览总面积111.96万平方米,参展参观人数260万人次,会展业直接收入8.5亿元,比上年增长20%,拉动相关产业增收80亿元,综合收入达88亿元。而今年,截至目前,哈尔滨已完成会展项目112个。

从冰雪节、哈洽会,到各种各样的交易会、博览会、学术会议、高端论坛等,今年一场场“重量级”展会交替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上演。经过多年培育,哈尔滨会展业的专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会展业不仅本身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了很多相关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使出浑身解数追捧会展业这个“香饽饽”,为什么哈尔滨的会展业能够“高热”?

专家认为,发展会展业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和城市知名度、开放程度的支撑。近年来,哈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历年积累的一些“名牌”展会、优越的地理环境与旅游资源、良好的城市投资环境等诸多因素,为哈尔滨会展业发展夯实了基础。去年和今年,哈市大力开发和宣传湿地旅游项目,城市环境总体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城市知名度与开放度进一步提升,成就了哈市会展业的跨越式发展。

与以往会展的“草台班子”不同,近几年尤其是今年,冰城的会展越来越“正规”、越来越有国际风范。以车展为例,每年春季和夏季都有大规模的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哈市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开展,今年夏季车展参展商家携200多个各种车型、400多台展车亮相,其中不乏世界名车,参展人数超过20万人。一位参展商说:“近年来哈尔滨会展中心每年都举行两次以上车展,一年比一年档次高、规模大。”

由于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它已被列入哈市“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的24个产业之一。

专家分析,随着哈市与国内各大城市的高铁联网,冰城经济与各地联络更加紧密,展会是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会展经济将逐步成为提升哈市GDP的重要一环。

“飞机在头顶撒美元”

会展带来“牵动效应”

美国一位市长感叹:“如果在我的城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一架飞机在我的头顶撒美元。”它形象说明,会展业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直接挂钩。

接二连三的会展活动,让哈尔滨市会展中心保持国内较高的使用率,也让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应接不暇。据介绍,在会展带动下,今年以来哈市一些星级酒店几乎没有“淡季”,基本保持70%以上的入住率,而大型会议和展览会期间的高入住率更成为常态。

专家判定,在政府扶植下,依照“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组织特色会展——扩大城市知名度——带动旅游业高速发展——拉动相关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链条发展,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拉动力相当可观。

市社科院研究员姜鸥介绍,1999年上海举办的“财富论坛”,会期虽只3天,但“留在”上海各酒店的费用就达数百万美元。每年两届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带动了广州第三产业的发展,展会期间,广州市酒店客商入住率达90%以上,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名外商云集广州。昆明市1999年召开“世界园艺博览会”,次年1月—7月云南省旅游总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44%,到10月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接待的中外游客已超过930万人次。“世界园艺博览会”给昆明带来的经济拉动力,一直持续到现在。1999年以来,香港参观展览的人数达407万人次,展览业本身收益为15亿港元,酒店业收益高达126亿港元,占第三产业总收入59%;餐饮业收益635亿港元,参观展览人士在香港商店总消费达27亿港元,占零售业总收入12%。

会展经济还大量增加就业机会。据测算,每增加1000平方米展览面积,就创造近百个就业机会。1996年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获得了145亿马克利润及45亿马克税收。在香港,一年的会展活动可大约为香港居民提供9000多个就业机会。对于正在谋求经济大发展的哈尔滨而言,会展经济的发展无疑为增加就业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哈尔滨商业大学的一位专家分析,全世界会展产业直接产值占GDP比例约为0.13%,其中会议业约为0.062%,展览业约为0.068%。每年高达2800亿美元的国际会议总开销,像“聚宝盆”一样紧紧地吸引着世界各国目光。如今,任何一个著名国际会议主办权的申办者都在10个国家或地区以上,在白热化的竞争之后方能尘埃落定。这都是会展经济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而它带来的非经济效益往往更是高于经济效益,且难用金钱衡量。

每个城市争取到会议活动的承办权后,在相应旅游设施、交通设施、服务设施和其他相关设施上都会进行建设,这就加快了城市发展。国际性会议和活动是最大、最有特色、最有意义的城市广告,它向与会人员展示城市风采和形象,提升城市地位,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介绍,自从2003年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落成后,哈市会展经济日益成熟,成为带动各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大小会议落户哈市,各种年会、订货会、交流会、研讨会纷纷选择在哈召开。10年间,哈市接待了近万个国内国际会议和近千个大小展会,会议举办期间,各宾馆酒店的入住率达90%以上,比平时提高30%。

目前,除政府主导型展会组织者之外,哈市从事会展业的组织已达100多家。

融入百姓生活

逛会展如逛街

各类展会,不但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也让市民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

春夏秋冬四季的品牌服装博览会,是哈市展会“老项目”,吸引了不少女性前往。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的李小丽说,逛展会如同逛街,但比逛街好玩多啦,“我把试穿名牌服装的照片发到微博里,姐妹们看见后都羡慕死我了。”

除了逛一逛、拍拍照以外,有很多市民专程到展会购物。“市场价1500元一套的进口厨具,在展会期间只卖900元一套。”道外区的周女士早就惦记给家里换套新厨具,在会展中心举办的“韩国周”商品展会上,一套进口厨具居然比商场里便宜600元,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出手。

在婚庆博览会上选购全套结婚用品,在家具展览会上选购家具,在食品博览会上选购绿色食品,在汽车展会上选购汽车……会展已全面融入了市民生活。

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会展中心已成为传统文化与国际时尚文化激荡、碰撞的展示平台。”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刘小海是个动漫迷,平时喜欢在网上搜集一些动漫,也经常留意动漫方面的动态,但从没见过真正的动漫大师。他的这个夙愿,在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动漫周”上得以实现。“从来没这么激动过!在‘国际动漫周’上,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专家、艺术大师们与哈尔滨动漫爱好者面对面交流,真是超满足!”他说。

冰城人喝茶历史不长,但茶文化却通过茶博会走进了冰城。黑龙江省茶文化协会钱会长向记者介绍,3年前茶文化协会举办“第一届茶文化节”时,有人劝他,哈尔滨人才喝了几年茶啊?离茶文化还远着呢,现在办“茶文化节”不是时候。没想到,第一次主办“茶文化节”就十分成功,不但迎来络绎不绝的客人,也让参展南方茶商尝到了大大的甜头。3年间,哈市已举办了10届“茶文化节”、“茶博会”,每届都非常成功。品茶、斗茶、茶艺表演,还有茶文化讲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更深入地学习和研究茶文化。

旅游商品展销大会和各类“能工巧匠选拔大赛”这样富含本土文化元素的会展活动,也同样吸引了无数市民前往观看。有着浓浓文化韵味的各项活动,通过会展这个大舞台展现给市民。他们在各种展会上游玩、购物、娱乐,大大延展了其休闲生活。

名词解释

会 展

会展是会议、展览、大型活动等的简称。其内涵是指在一定地域空间,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定期或不定期、制度或非制度的传递和交流信息的群众性社会活动,其外延包括各种类型的博览会、展览展销活动、大型会议、体育竞技运动、文化活动、节庆活动等。会展经济已与旅游经济、房地产经济并称为“三大无烟产业”。会展产业的形成是因它传递信息最快、最直接,就连在信息化时代,报纸和网络也无法取代会议的这种功能。因此经济学家把会展经济称之为“信息冲浪”、“知识会餐”、“财富平台”、“城市经济的牵引器”。

精彩热图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

高速路现“贞子”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