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重庆会展规模排全国第四 三年后拉动增收500亿

2012-08-14 16:57:46 来源:重庆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去年我市实际办展382.8万平方米,实际办展475场,规模排全国第四

重庆会展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昨日,商报记者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获悉,目前该中心16个场馆的主题土建结构、钢结构和屋面结构基本完成,为实现年底试展,场馆施工已进入到内外装饰工程阶段。来自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年,重庆市以实际办展面积382.8万平方米,实际办展数量475场的综合成绩,排名全国第四。

趋势:一核心三中心六特色

来自市政府网站的消息显示,到今年年底,重庆会展业直接收入要达到25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200亿元以上。而来自市会展协会的统计显示,该目标已然提前两年完成。

“在我市相关部门接下来的规划中,会展将形成‘一核心三中心六特色’的空间产业布局。”据市会展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加快建设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核心——悦来会展城,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发挥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保税港区建设等集聚优势,集中培育集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于一体的会展产业集群。此外,还将以南岸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陈家坪重庆展览中心、白市驿重庆农业展览中心为依托,进一步完善三大中心周边的道路、宾馆、餐饮等会展配套设施,重点举办跟展览中心周围的产业集群能产生辐射与共鸣的会展,建成大中型会展活动中心区。

在主城区之外,还将结合当地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陆续在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大足县、荣昌县、璧山县兴建六大特色展览中心。“比如在万州区,就要加快规划建设三峡库区国际会展中心,依托库区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重点培育三峡中药博览会等库区特色农产品交易展会。”他说。

展望:未来三年增收500亿元

市会展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整个重庆市会展行业的展出总面积将增加到600万平方米以上。

据他透露,目前重庆还在培育一批集约度高、创新意识强、服务质量好的大型会展企业,到2020年,预计年营业收入亿元的会展企业也会达到3到5家。到今年末,力争培育国家部委主办的品牌会展10个;到2020年,力争培育国家部委主办的品牌会展15个。

“预计到今年底,会展业实现直接收入25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200亿元以上;到2015年底,会展业实现直接收入65亿元以上,拉动本土相关产业增加收入500亿元以上;到2020年,会展业实现直接收入1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增加收入800亿元以上。”该负责人说。

现状:会展之都初具雏形

“重庆在发展会展业方面,本身就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市会展协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商报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重庆直辖以来,作为内陆经济高地和西部扩大开放的桥头堡,一方面主动承接了部分世界及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进入了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期;另一方面,重庆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工、农、商之间的联动较之以前更加活跃。“随着重庆经济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发展会展业既具备必要性,也逐渐具备了相应的条件。”

“重庆市现在已经建成有6个会展场馆,展场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重庆展览中心、重庆农业展览馆、重庆规划展览馆等。”他表示,从2009年到现在,这些场馆先后承办了“AAPP会议”、“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全国糖酒会”、“全国药交会”等国际国内大型知名会展活动,“去年一年,通过展览直接拉动的重庆本土消费达到了360亿元,这比起2009年以前,增幅几乎达到了将近100%。”

“随着重庆会展业发展迅速,公司2012年增长到了9个,部分展会从一年一届开始转变为一年两届。会展规模和参展商数量也是连年增长,公司年收入大约每年增长2千万至3千万,呈30%速度稳定增长。”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展览策划分公司项目经理俞佳昨日在接受商报采访时表示。

此外,曾多次在重庆参与会展的广州南洋电缆公司付经理也在商报采访中表示,“重庆目前的会展业环境不错,公司本月又打算参与家居建材博览会,拓展家居市场,希望能够打开重庆本地市场”。

但重庆市会展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我市重庆会展业起步较晚,设施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相较于成都糖酒会、广交会等知名展会,重庆自主会展品牌较少,企业实力不强,总体发展水平目前仍然落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