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千名地学工作者汇聚河大 探讨中国地理学创新发展

2012-10-19 13:06:3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具有103年历史的中国地理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百年学府河南大学隆重开幕。这是百年中国地理学会与百年河南大学在千年铁塔脚下的第一次牵手,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学工作者齐聚古朴典雅的大礼堂,围绕“地理学发展:科学与社会”这一主题,共同探讨2012年地理学新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致开幕词。他谈到当前环境保护与管理对于地区经济建设的巨大影响。刘燕华认为,地理学工作者要紧抓新机会、探索新境界,积极开拓创新,加强地理学与生产实际的紧密联系。同时他表示,无形资源的分配,创新模式的转变,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等都是现在地理学工作者需要关注的热点。

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说,河南省地处中原,地理位置优越,既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又是新兴的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而地理学又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他认为研究地理不仅可以优先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更能增强地理学对社会的服务功能。河南地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对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大校长娄源功说,本次地理学年会的召开为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聆听地理学术思想,探讨学术难题,交流学术心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河大由地学系发展而成的环境与规划学院目前拥有地理学、生态学等多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不仅如此,地理学还作为河南省培育国家重点学科得到重点资助。正是有一批像地理学这样的优势学科作为支撑,河大正朝着高水平大学的方向迈进。

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王家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傅伯杰等专家分别就“应对气候变化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信息化时代的地图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空间遥感50年及我国的发展展望”,“地理学理论发展:格局与过程耦合”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据年会主办方介绍,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主会场设在河南大学。14日,与会专家分赴河大金明校区、河南财大新区,围绕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医学地理与环境健康,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化,实验与模拟空间经济学,经济地理学思维与发展方向,城市社会文化地理学,城市化与城市地理, “三化”协调与中原经济区建设等专题分别展开29场专项报告、讨论。

中国地理学会(The Geographical Society of China )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发展地理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目前,学会拥有全国会员2万人,学会下设16个专业委员会、7个分会、6个工作委员会,联系地方学会31个(未含台、港、澳),主办与联合主办有《地理学报》、《地理学报》(英文版)等10余种学术和科普刊物。(记者 常城 通讯员 潘少奇 王凤一 )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中国地理学会 学术年会 河南大学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