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潢川县张志全跳河救人传为美谈

2012-09-24 16:48:4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近日从潢川县委宣传部获悉,潢川县政协常委张志全英勇跳河救了花季少女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据介绍,9月20日晚9点多钟,在潢川县小潢河河边散完步的张志全走在回去的路上,突然听到警笛长鸣,看到人潮随着警车向河边涌去。他也赶紧奔跑到了河边,这时河边已围观了200多人。他听到公安、消防人员急促地向水中呼喊:“姑娘,姑娘,凡事要想开一点,别往水中走了,危险……”面对几百米宽的河面,几米深的大河,又高又陡的河岸,公安、消防人员一面安抚姑娘,一面找船准备施救。

张志全顺着公安、消防人员手中的手灯看去,发现水面上一个脑袋时隐时现,并且渐渐向河中央飘荡过去,情况十分危急。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外套,套上救生绳索,奋不顾身地跳入三米多高冰冷的河水中。

他奋力快速向50多米以外的跳水姑娘游去,他一手抓住落水姑娘的后衣领,一手搂住姑娘的腰,拼命向河边游,公安、消防人员也拉着绳子,奋力将他们往岸上拉。在众人的帮助下,他们慢慢靠近了河岸,张志全又拖着女孩沿着河岸走到十几米外的一个梯坎处,才得以上岸,脱离危险。公安、消防人员急忙从张志全接过获救的女孩,赶紧送往医院。张志全则一屁股瘫坐在地上,气喘如牛,不停地咳嗽者,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众人赶紧帮他拿来了衣服。公安人员连忙询问他姓甚名谁及联系方式,他摆了摆手。这时人群中有人认出了

他:“他是县政协常委张志全!”人群中响起来雷鸣般的掌声。

张志全穿好衣服,随着公安、消防人员来到潢川县人民医院急诊室看望获救女子,女子已在医务人员的简单施救下转危为安,他才放了心。医务人员熊代兴紧握着张志全手说:“谢谢你,谢谢你,我代表获救女孩谢谢你!她送来时,浑身发抖,脸色铁青,呼吸急促,如果再晚一分钟,他就有生命危险,你真是救了女孩一命啊!”憨厚的张志全平静地说:“别这么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

这时公安人员已利用女孩行李中的手机已联系上女孩的家人,得知女孩姓何,是淮滨县台头何庄村人。为了防止女孩再寻短见,公安人员连夜派车把女孩安全护送回家,交到她父母的手中才返回,回到潢川已是凌晨3点多钟。

据了解,女孩是从宁波打工坐火车来到潢川,因为感情受挫,产生轻生念头导致此次事故的发生。(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晏乾坤)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于姝楠 标签: 舍己救人 道德楷模 潢川县 张志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