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代身份证即将停用 海南警方开辟二代证办理绿色通道

2012-09-20 10:21:57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18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获悉,根据新修订的身份证办理管理条例,到2012年12月31日,第一代身份证将停止使用。警方提醒,从即日起至本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开辟集中办理二代证绿色通道,未换二代证的居民请尽快到就近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办证中心办理,避免给自己生活带来不便。特别是长期外出人员因特殊原因不便回原籍换证的,请本人提供近期标准照片,由家人或亲属代办。

据介绍,自2005年起,海南省开始试点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目前绝大多数16周岁以上的居民已换发了第二代身份证,但仍有少数人在使用第一代身份证。为确保2013年1月1日前持一代证公民都能领到二代证,海南省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建立一代证换领二代证“绿色通道”,对持一代证换领二代证群众的换证申请要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优先上传制证信息,改变固有的工作时间,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办理二代证换领工作,确保持一代证人员随到随办;同时及时组织证件制作,在确保证件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缩短领证周期,确保持一代证群众及时领到二代证。

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今年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在2013年1月1日停用。 “与一代证易被伪造的缺陷性相比,二代证的科技含量更高,对公民自身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出行时住宿,买机票和车票都实行了实名制,离不开二代身份证。同时,居民办理医保、社保、低保、购房(包括申请保障房),也都离不开二代身份证。为不影响使用,未取得二代身份证的一定要办理到位,否则将对自己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据悉,依据2011年10月29日全国人大通过的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领取的居民身份证(即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一代证”),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记者 刘小利 通讯员 陈炜森 谢长青)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