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东西南北走高铁:郴州快速崛起对桂林的启示

2014-12-19 11:02:37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郴州出口加工区:一个园区一座新城

道路宽敞整洁,路旁绿树环绕,绿地随处可见,人工湖、湿地公园临河而建。当采访车在郴州出口加工区内穿行时,我们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聚集了数百家企业的工业园区,只有厂区内林立的厂房和人行道偶尔走过的身着各式工作服的工人,才使我们有一点厂区的感觉。

陪同采访的郴州日报同行介绍,城区、景区、园区和谐地融为一体,正是郴州出口加工区的特别之处。

这个湖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一直按照“融山谐水建园造城”的理念,把园区建设与城市建设、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相结合,坚持“造园、造城、造景”三位一体,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科技工业新城”。以此,实现园区与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将“建园”与“造城”有机地结合起来。

采访中,我们得知这个园区目前建成面积达30多平方公里,有注册入园企业三百多家,有4万多产业工人。

现在园区路网已建设完成,园区内林邑公园、西河湿地公园、文化公园、金田运河、刘仙湖公园等生态建设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有的已经基本成型。新中源国际城、金伯利大厦、玉庭商务酒店等三产服务业全面启动……园区从“建厂”到“造城”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的功能定位也越来越明确。

在采访车缓缓驶出这个工业园区时,我们已真切地感受到,在这样一种先进理念的引领下,一个“千亿园区”和一座“郴州新城”正在身后悄然崛起。

比高铁更重要的是服务

郴州近几年的发展,的确借力高铁。

高铁的开通,给这座湘南门户之城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提质等方面,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条件。

但是,在郴州采访期间,记者感受更多的,却是政府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没有资金“门槛”;不用前置审批,两个小时就办好了企业营业执照;一个外地企业到郴州投资,从签意向协议到正式投产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企业足不出园,在工业园区就可办结大部分手续;甚至为企业管理人员子女就学等这样的“小事”,政府都将其当作大事,形成文件,政府一把抓起来……

这样的事例,采访中我们听到和看到的太多。

为保证政府服务能真正落实,“不执行,就换人”。郴州市委市政府不仅为此放出狠话,而且说到做到,曾经在不到半年时间,就免职了5名处级干部、处理了1200多名干部。

正是有了这样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才换来了为人津津乐道的“郴州效应”,使这座湘南古城迅速崛起。

攻略

■交通:

郴州市区距离桂林市区公路里程约340公里。

目前,我市还没有直达郴州的动车组。可从桂林乘动车大约2小时36分钟至衡阳,从衡阳车站换乘,沿武广高铁大约33分钟抵达郴州。

■美食:

郴州的美食很多,东江鱼细嫩甜美;嘉禾狗肉肥嫩不腻,香辣可口;马田豆腐清醇而细腻,洁白柔嫩;血鸭气味喷香,咸辣相宜;栖凤渡鱼粉香香辣辣,回味无穷;酸辣鱼头是郴州每家酒店的主打菜。

■旅游:

由于气候温暖湿润,郴州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被誉为“四面青山列翠屏,山川之秀甲湖南”。

著名的旅游景点有位于资兴市境内的东江风景区;位于市区境内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苏仙岭风景名胜区;南方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自然风光著称的风景旅游度假胜地万华岩风景区;位于宜章县南部的五岭群山中,素有“第二西双版纳”和“南国天然树木园”之称的莽山。

编辑:刘婧 标签: 桂林 血鸭 门槛 夹缝求生 蓝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家人为16岁少年买16块广告牌庆生

北京:中国车模国际交流赛

哈尔滨:世界最高、最长、占地最大的大型雪塑完工

盘点2014年度全球13种最糟糕快餐

精彩热图

瑞典冰雪酒店盛装开业 体验纯净“冰雪奇缘”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玉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