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东西南北走高铁:郴州快速崛起对桂林的启示

2014-12-19 11:02:37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西南北走高铁:郴州快速崛起对桂林的启示

郴州出口加工区一角。武广高铁的开通,使得郴州与长沙、广州进入“一小时经济圈”,也为郴州承接产业转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东西南北走高铁:郴州快速崛起对桂林的启示

  桂林  郴州

铁路距离:490公里(桂林到衡阳343公里,衡阳到郴州147公里)

动车运行时间:约3小时(桂林到衡阳2小时36分,衡阳到郴州约33分钟)

郴州并不是湘桂高铁的沿线城市,之所以选择郴州作为此次走高铁的一站,是因为它是湖南省乃至全国借助高铁迅速崛起的“明星城市”——— 经济体量从湖南第三梯队跃入第一梯队,仅用了5年时间。

以矿业经济为命脉的郴州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遭受巨大冲击,各项经济指标直线下滑。由于地缘位置影响,郴州没能挤进长株潭一体化班车,也徘徊在珠三角城市群之外。

一个家底不断被弱化,在两大城市群间“夹缝求生”的地级市,如何借助武广高铁开通的契机快速崛起?我们探访郴州崛起的秘密。

高铁扭转地缘劣势

走在郴州街头,路虎、宝马、奔驰等豪车和奢侈品牌随处可见。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郴州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丰富的矿产资源让这里不乏一夜暴富的传奇故事,造就了一批有钱人。

“矿业经济曾是郴州的命脉,但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郴州各项经济指标曾直线下滑。”郴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科科长黄张策说,产业升级转型,成为横在郴州面前一个迫切的命题。

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是产业升级转型的一条捷径。但对于当时的郴州而言,这并非易事。

位于湖南、广东两省交界的郴州素有湖南南大门之称,但距离两省经济中心都有三百公里之遥。

地缘劣势,让郴州在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像一座孤岛。

缘于在长株潭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被边缘化的担忧,郴州坊间曾不乏“脱湘入粤”的呼声。人们担心长株潭产生的经济“黑洞”会吞噬郴州发展的机会。

每年,郴州招商官员走遍珠三角招商引资。但请进来的投资商,常常在“万事俱备,只差合同”之际,被周边有机场、交通发达的城市“撬墙脚”。

即便是已落户的企业,也会考虑向长株潭迁移。客商来湖南投资,只要把长株潭城市群和其他城市一比较,很自然地就会选择长株潭。

典型案例就是著名的空调生产企业远大集团。1988年,远大在湖南郴州注册,4年后迁至长沙。

2009年之前,郴州没能挤进长株潭一体化班车,也徘徊在珠三角城市群之外,属于“两边挨不着”的城市。郴州经济发展在省内也和娄底、益阳等城市一起,属于第三梯队。

2009年,武广高铁开到了郴州。

“武广高铁大大扭转了郴州的区位劣势。”郴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志强告诉记者,高铁开通拉近了郴州与长株潭、珠三角两大城市群的距离,郴州由过去交通节点城市变成了交通枢纽城市,战略地位大为改观。

郴州到广州,原来坐火车要5个小时,开车6个小时。而乘坐高铁,只要66分钟。郴州从珠三角和长株潭两大城市圈的边缘地带,一跃至两省经济舞台中心。

编辑:刘婧 标签: 桂林 血鸭 门槛 夹缝求生 蓝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家人为16岁少年买16块广告牌庆生

北京:中国车模国际交流赛

哈尔滨:世界最高、最长、占地最大的大型雪塑完工

盘点2014年度全球13种最糟糕快餐

精彩热图

瑞典冰雪酒店盛装开业 体验纯净“冰雪奇缘”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玉壶”景观